双沙:严查严扣硬考核 “百分”干部不好当

2017-04-05 11:26: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茂)今年以来,泸州市古蔺县双沙镇通过定期集中交账和不定期暗访督查,已公示督查通报6期,部分镇村干部“榜上有名”被点名“扣分”。

据双沙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冯星介绍,被扣的“分”为目标一体化积分,这样的“分”与干部目标绩效直接挂钩。

责任联考:一人被扣,牵连“一条线”

去年来,双沙镇探索建立了目标绩效一体化积分管理机制。该机制对全体镇领导和镇、村(社区)干部、18个镇级部门、16个村(社区)、23个派驻部门、8个第一书记实行积分制管理,基础分为100分,实现一人一档、一村一档、一部门一档。

督察组一行到项目建设现场督查工作进度

翻开管理台账,笔者发现大到项目建设推进不力,小到工作会议迟到、早退,都有干部被严格问责。不仅如此,该机制还按照“一岗双责”进行责任联考,一般干部被扣分,其所在部门、分管领导、主要领导都将按照比例严格扣分。

“谁都不愿坏了一锅粥。”冯星说,责任共担将大家拧成一股绳,“连坐”式的考核机制改变了干部作风,全镇干部的担当意识得到切实提高。

实名公示:斗硬考核,打破“大锅饭”

“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是干部作风不实、工作推进不力、干事激情不足的重要原因。

对此,双沙镇明确加减分尺度,抓住脱贫攻坚、全域旅游、城镇建设、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重点,根据工作贡献和督查情况进行目标绩效一体化积分考核,每月实名制公示考核情况并根据存在问题建立台账,由镇纪委和目标管理办公室进行跟踪督办,对“吃大锅饭”现象说不!

在今年双沙镇第三次易地扶贫搬迁交账会上,双沙镇项目推进中心主任李建军因其负责的万寿村聚居点建设推进慢、入住精准扶贫户少被扣1分,这让去年1整年都未被扣分的李建军“耿耿于怀”。

督查通报

“既深感惭愧,又激发动力!”李建军说,作为53岁、经验丰富的老干部,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公示墙的扣分栏上,内心很不好过,但考核是公平的、奖惩是分明的,自己更多地是自我激励,要全力拼搏,变压力为动力,迅速抓好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争取成绩加分把被扣的分补上。

“每月坚持实名公示,年终严格斗硬考核,我们将考核结果与推荐任用、绩效考核、评先选优、组织处理挂钩,勤念干部管理的‘紧箍咒’!”双沙镇党委书记王庆说。

考核量化:看清差距,推动“比赶超”

如今,目标绩效一体化积分考核公示墙,已成为双沙镇全体干部时常驻足关注的重点。“别人多少分?”、“自己多少分?”——一目了然的公示表更成了干部们心中“比学赶超”的一杆秤。

连续公示的督查通报

“100分以上的努力拉开差距,100以下的全力争取加分!”冯星还介绍说,根据考核制度,年终积分在考核红线以下,情节严重的,将进行组织处理和纪律处理。目标绩效一体化积分管理机制让干部工作得到积分式的量化体现,实现干部奖惩分明、多劳多得,促进干部主动作为、比学赶超,因此大家的工作激情和绩效都大幅提高。

“去年,双沙镇易地扶贫搬迁时间紧、任务重,建材常常得不到保障。责任干部为保障建设进度顺利交账,千方百计到云南、贵州联系材料供应商,实现了作风的大转变、效率的快提高、工作的强推进!”王庆介绍说。

笔者了解到,去年,双沙镇昼夜兼程、挂图作战,东山村、红光村实现整村脱贫,367户1561人实现脱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县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最重的乡镇,双沙镇全面完成17个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的建设任务,实现599户2500余人搬进新居。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