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发现珍稀野生“植物大熊猫”——珙桐

2017-04-20 12:41: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海鹏 朱启丹 徐挺)4月19日,在古蔺县桂花乡斧头山,首次发现了国家一级野生保护植物、珍稀野生“植物大熊猫”——珙桐,碧绿的嫩叶摇曳风中美丽动人,枝上“鸽子花”已经开始开放。

据古蔺县林业局资源股副股长赵中国介绍,在《古蔺县志》上,有古蔺地区生长着珙桐的记载。多年来,并未发现野生的珙桐。这次是古蔺县第一次在野外发现珙桐生长,验证了珙桐在古蔺确实存在。

据了解,珙桐为落叶乔木。可生长到15——25米高,叶子广卵形,边缘有锯齿。色花奇美,是1000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孑遗植物,在第四纪冰川时期,大部分地区的珙桐相继灭绝,只有在中国南方的一些地区幸存下来,成为了植物界今天的“活化石”,被誉为“中国的鸽子树”,又称“鸽子花树”、“水梨子”,野生种只生长在中国西南四川省和中部湖北省和周边地区。

据悉,珙桐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为中国特有的单属植物,属孑遗植物,也是全世界著名的观赏植物。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