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村级交叉检查让村务公开规范化

2017-04-24 17:03: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建芳 唐滔)“公示内容不够全面,比如说村委换届后,该公示关于村委换届的东西,这上面没看到。还有新农合的征收情况等,都应该公示出来......”这是古蔺县水口镇纪委组织的党务村务公示公开交叉检查组正在交换检查意见,这次交叉检查的对象是水口街社区和密腊村,目的就是要将两村(社区)村务公示公开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加强基层组织事务公开监督。

交叉交流会

由于村务公示公开存在公示栏不够规范,公示内容不够全面、详细等问题,对地方建设带来了阻碍,也让老百姓的监督权未得到充分发挥。为保障当地村、社区居民知情权,古蔺县水口镇纪委采用镇纪委工作人员、社区监委会主任、村干部交叉组合形式,对各村(社区)村务公开定期检查。

“通过这次检查,我们村委了解公开公示还存在很多问题,无法满足现在群众的需求,我们接下来将尽快进行整改。”水口镇密腊村村支书张鑫在检查交流会上进行表态。

一对一了解情况

今年年初,水口镇派出3名民警、9名村(社区)监委会主任及镇纪委工作人员,组成3支队伍,分别对各村(社区)党务村务公示公开进行交叉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村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接待费开支情况,享受村补贴的人员及其补贴标准、数额,集体资产管理及其经营方案,村民普遍关心并要求公开的其它事项等。对检查出存在的问题,当场指出,并勒令限期整改。

“通过交叉检查,村与社区之间交流,我们觉得村与社区之间更有凝聚力了,村与社区在凝聚力当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同时也通过不断整改,真正让村(社)区工作亮在明灯下,让群众履行监督权的同时成为实实在在的‘明白人’。”水口街社区相关负责人在检查后说道。

目前为止,水口镇通过对各个村(社区)进行交叉检查,整改存在的问题25个,解答村民关心关切问题36个,有效规范了水口镇各村党务村务公示公开制度,提升了当地镇村干部的履职意识,同时,也促进了村与村,村与社区之间的交流学习。

现场查看

水口镇纪委书记陈明方说:“对存在问题的村,责令限期进行整改,严格按照村党务(村务)公示公开规范要求,限期进行公示,让群众关心的每一项政策、每一笔惠农资金都能清清楚楚的看到,同时也增加对村级干部的监督,提升工作效能。”

据了解,除了要求各乡镇进行横向查漏补缺外,古蔺县将在通过建立责任体系、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流程、明确公开内容等方式,进一步解决基层公开公示问题,真正明家底,亮民心。通过强化基层组织党务村务公开,助力于基层组织接受群众监督,并化解不必要的误解和矛盾。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