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法院:青春与普法相伴 成长与法治同行

2017-05-19 08:53: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袁渊 牟利) 当前,未成年人犯罪形式依然严峻,并呈现出犯罪低龄化、犯罪形态团伙化和犯罪手段成人化的趋势,未成年犯罪已经成为了一个影响社会治安的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针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成因,古蔺县法院“独角兽”宣讲团把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作为普法宣传的一项重要内容。

2017年5月18日上午,古蔺县法院“独角兽”普法宣讲团的法官们再次启程,来到古蔺中学开展“护法青春,相伴成长”主题宣讲活动,为千余名师生送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制盛宴。古蔺法院副院长宋学梅、古蔺中学校长刘宏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讲话。

法官们轮流上台给同学们带来了包括《校园暴力》、《聚众斗殴》、《网络造谣》、《网络游戏》、《危险驾驶》、《性侵犯》等时下学生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改编的法治小故事,千余名同学被法官们精彩的讲述引入其中,津津有味地品味这场别开生面的法制盛宴。

法官们利用时下未成年人关心的网络、微信、iphone等时尚热点,精心编写了“三只手小A的故事”、“冲动的惩罚”、“校园江湖”和“小霸王龙”等4部校园情景短剧,学生们生动朴实的演出将此次宣讲活动推向了高潮,赢得了现场师生们阵阵掌声。

每个情景剧表演结束,宣讲团的法官均上台点评并重点就青少年容易发生的盗窃、抢劫、故意伤害等犯罪问题和相关法律知识作了细致的分析,告诫广大学生自觉抵制违法犯罪行为的引诱,从小事做起,远离犯罪,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提升自我维权意识。

同时,宣讲团的法官们,还与学生现场互动,接受学生的提问并对所涉法律法规进行解读。现场学生们热情高涨,纷纷举手提问,热情出乎在场所有人的意料,最初准备用于互动问答的小礼品也远远不够,由于时间有限,活动临近结束,学生依然保持高涨的热情,见到此情形,法官向学生们承诺:“如果有涉及法律上的相关问题需要咨询或者帮助,都可以在活动结束后向法官们进行咨询,我们一定会耐心向同学们做好释法明理工作”。

最后,面对庄严的国旗,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激情洋溢的宣誓,也为此次活动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活动结束后,古蔺中学副校长邱红同志表示,此次活动有别于以往的法制宣讲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紧贴学生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和接地气的案例素材,在学生中受欢迎的程度出乎了大家的意料。她同时也希望古蔺法院能够有机会能再次为同学们开展类似的法制宣讲活动,让广大的青少年真切的感受到司法关爱、社会关注,从而自觉地摈弃不良习惯,远离违法犯罪。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