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教育:将监督重心前移 着力打造廉洁教育

2017-06-05 14:59: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建芳 许璇) 今年,古蔺县压深压实全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坚决纠正办学中的不正之风,让廉洁清风吹拂校园。

与家长进行约谈

制度化管理 常态化监督

“教书育人的本意就是教师教好书、育好人;只谈奉献、绝不牟利,在整个教育系统内,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十分重要。”古蔺实验学校纪检督察小组组长、行政中心主任李杨拉开了话匣子。自县委、县政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后,古蔺实验学校便立即行动开来,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制定了教师行为六条红线,对于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向学生推销商品或教辅资料;收受家长礼品礼金;搞有偿家教或校外收费补课,或担任培训机构的培训教师;大操大办被纪检部门调查属实的六种行为实行红线制,但凡触碰红线规定的教师,学校将解除聘用合同,退回教育局重新安置工作。

在学校加强自身制度管理,古蔺县教育系统则强化责任的落实与监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学生检查老师办公区域卫生

“我局通过建立局机关班子成员联片、股室包校的方式,让局机关人员下沉到基层学校,直接对基层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进行点对点指导、督查,有效地落实了‘一岗双责’和‘预防为主’的要求。”县教育局局长王鑫说。

为了解决基层学校有人监督的问题,古蔺县教育系统在全县53个法人学校成立纪检监察小组,对学校的教学常规、大宗物资采购、项目建设、干部选拔、职称评定、评优选先、党务校务公开等重点领域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实现基层监督常态化。同时,通过印发《古蔺县中小学教师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强化对基层学校职工的管理,实现基层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广开言路 办人民满意教育

“老师,通过今天的督查,发现该办公室存在卫生打扫不到位的问题,希望您及时整改……”在古蔺实验小学的教师办公室,经常可以看到由学生组成的督查小组穿梭于其中,对教师的言行举止、工作作为、内务卫生等情况进行督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学生以提醒卡及当面交涉的形式提醒教师整改,并定期将检查结果形成总结向校长报告,对照检查整改情况。这是古蔺实验学校创新思路,以学生、家长共同监督的形式严格教师行为。

对教师上课情况进行督查

在实行监管关口前移中,古蔺县各学校充分发挥学校干部职工、学生的自律监督,通过教师自我监督、相互监督、学生参与监督等方式,实行校园监管全覆盖,实现人人参与监督的局面。同时,为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对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意见,古蔺县教育系统通过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设置学校举报信箱、开展行风测评、印发《廉洁告知书》等举报方式为群众监督提供便利,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正风肃纪把廉洁‘晒’出来

阳光透明惠民生、监督制衡促和谐。古蔺县教育系统积极组织纪检、监审、计财、资助中心人员对各校实施教育民生工程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通过到学校查阅资料、档案,检查工程项目,召开师生会、家长会,走访当地党政干部,问卷调查,确保了全县民生工程在执行中不走样。

积极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治理,拉网式检查各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财务收支、票据管理等。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不通知、不定时、经常性地进行暗访。对各中小学在收费中存在和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及时给予纠正、解决和处理,保持高压态势。

做好进校书刊监督工作,严禁学校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由乱订教辅资料,杜绝、打击非法出版、发行教辅材料在校园销售活动。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对各居民小区进行不定期调查,有效控制了乱补课,让学校清清楚楚收费,家长明明白白缴费。

在探索和实践中,全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的作风和观念正在转变,共谋教育发展、同促教育进步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