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2017-06-09 10:43: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建芳 袁渊 李永) 近日,古蔺县纪委、古蔺县人民法院联合开展庭审警示教育活动,邀请近3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村社干部参加旁听,把庭审现场作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生动课堂。

据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龙某贤、龙某静于2015年上半年采伐2棵红豆杉用于制作“甄子”(用于蒸饭的器具),被告人赵某某于2015年农历6月秘密砍伐罗某某家山林内的1棵红豆杉。三名被告人中两人是村干部,在明知红豆杉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而予以采伐,其行为已构成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给予刑事处罚。

该案除了现场公开庭审外,还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同步直播庭审全程。从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到被告人的最后陈述,庭审过程通过互联网同步、实时、直观、全面地展现在广大网友面前。

庭审结束后,参与旁听的人大代表杨辉伦认为,法院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等旁听审判,以及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依法打击犯罪行为,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现场旁听该案庭审,意义重大,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也是一堂警示教育课,作为一名村社干部,不仅仅要知法、懂法、守法,还要身体力行,端正自身行为影响身边人。”在场旁听的护家镇村干部邓强感叹说。

据了解,古蔺县纪委每年都将联合县法院开展庭审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以案施教、以案治本的方式,在提升党员干部法律意识的同时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