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法院温馨调解 为脱贫攻坚护航

2017-06-27 14:32: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林) 近日,古蔺县人民法院妥善化解了一起因修建异地扶贫搬迁住房引起的矛盾纠纷。

被告侯某某年近六旬,一直未婚,家里还有年逾八旬的母亲,全家就靠务农为生。按照国家扶贫政策,侯某某一家被评为精准扶贫户,同时因住房年久失修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也被列入异地扶贫搬迁的范围。2016年9月,按照国家扶贫政策,石宝镇人民政府为侯某某等一批异地扶贫搬迁户选址修建住房,原告王某某按照相关规定取得建设资格,并分别与各户签订《建房合同》。按照合同约定,原告王某某完成了住房主体工程的建设。后因王某某与侯某某对住房附属工程的质量问题发生争议,王某某诉至人民法院要求侯某某给付建房款。

承办法官查阅该案卷宗后,认识到本案涉及国家精准扶贫的大政方针,为妥善解决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确定在开庭前先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为做好调解准备工作,承办法官到侯某某家中详细了解有关情况。侯某某说,我不是赖账的人,是王某某修建的住房还没有粉刷好,我们也没法入住。经过实地勘验住房的建设情况,承办法官确信住房的附属工程虽然存在一定瑕疵,但只要予以妥善修复,矛盾就有可能彻底化解。

承办法官将了解的相关情况与王某某所在村组干部进行了详细沟通,争取了当地村组干部对调解工作的大力支持。承办法官与村组干部多次到王某某家中协调维修住房的事宜,通过向王某某解析国家扶贫政策的大政方针,释明法理,晓以利害,王某某答应按照侯某某的要求维修相关附属工程,侯某某也与王某某达成庭外和解。此后,王某某向人民法院申请撤回对侯某某的起诉,至此,一起涉及精准扶贫户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得以圆满解决,助力古蔺早日实现脱贫攻坚工作目标。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