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强化问责 提升效能

2017-07-07 08:46: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建芳 李令波) 为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强力问责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为官不为、有责不担、担责不力的问题,古蔺县从“全”、“深”、“严”上下功夫,扎实推进问责专项行动。

横向“全” 突出问题导向

古蔺县制定《古蔺县效能问责办法(试行)》,严明九种问责情形,确定发卡提示、通报批评、诫勉谈话、效能告诫、纪律处分5种问责方式。县乡分级制定《问责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七大问责工作措施,形成定责、查责、评责、督责、追责“五位一体”责任落实体系。坚持问题导向,重点问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问题,推进重大决策部署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不具体、不落实、不负责问题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数字脱贫、弄虚作假等问题。2017年以来,全县排查失责问题线索138条,调查核实问责线索117件,党政纪轻处分43人,组织处理11人。

纵向“深” 突出压力导向

突出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细化责任清单、找准责任边界,明确职责范围“必须做什么”。各乡镇、县级各部门“一把手”从严落实“四个亲自”,结合实际及时作出具体安排,主动部署问责行动、主动督办重要案件。对被反映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及个人廉洁自律、“四风”方面等有问题的班子成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源头上防范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2017年以来,全县批评函询3件3人,诫勉谈话4件4人。

执纪“严” 突出监督导向

将问责结果运用纳入干部日常管理、督查考核、绩效考评等制度,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对开展问责行动,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调条例》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造成管辖范围内出现顶风违纪问题的党委和有关领导,严肃追责问责。重视群众监督作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等突出问题,快查快办、动辄则咎,典型案件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截至目前,通报批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3件3人。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