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县:“一兼多员”防治基层“微腐败”

2017-08-07 11:08: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建芳 李令波) 为源头防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加强村务监督,夯实基层监督基础,古蔺县创新建立“一兼多员”村级监督新模式,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补足村级监督短板,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古蔺县“一兼多员”是向全县293个村(社区)指派联村纪检监察干部兼任村(社区)监委会副主任,其中,117个国定贫困村由县纪委“一对一”指派干部对口监督,非贫困村由乡镇纪委指派,要求全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每月驻村时间不低于3天,通过围绕工作重点,定期开展“点穴式”专项监督检查,建立定期学习培训机制等方式,加强一线村务工作的监督落实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最新政策、理论学习,切实发挥好脱贫攻坚“监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党风廉政“宣传员”、纪律执行“审查员”“一监多员”的职责和作用,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宽松软的问题。

查看村级公开公示

为了保证“一兼多员”充分发挥实效,古蔺县实行“一会一质询一督办一考核”制度。以乡镇为单位,派驻联村纪检干部每季度召开廉情分析会,剖析各村(社区)党风政风,查找基层廉政风险点,并严格按照村务监督报告质询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向上报告村务公开、村监委履职、党风廉政宣传等工作开展情况,报告自身履职尽责情况,接受上级评议和质询。针对重点村、重点问题、领导交办的重要任务,县纪委常委直接挂牌督办到具体村(社区)、具体“一兼多员”责任人,问题不解决督办不放松、任务不完成督办不结束。同时,将“一兼多员”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注重结果运用,确保“一兼多员”工作落在实处。

椒园镇一兼多员动员部署会

“通过‘一兼多员’工作办法前移监督战线,下沉监督力量,将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的监督检查,社情民意的收集处置,夯实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基础,构建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常态长效监管机制,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古蔺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谈到“一兼多员”时说道。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