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退伍老兵明政回乡办农场 带头致富

2017-11-01 10:19: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记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特别贡献奖获得者明政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丁政鑫 李博) 10月27日,在古蔺二郎镇文明村集体经济示范园,作者停车驻步,极目远眺,一大片长势良好的甜橙树,枝头挂满青涩带黄的惹人果子。陶醉间,被一幅绿树葱郁衬托,阳光映照分外耀眼的大红标语——“我是党员我带头”吸引。

谁的基地?谁敢在这大山深处的贫困村喊出这么响亮的声音?

“明政,明政的农场。正因为他表现不错,在前几天召开的全市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徐斌为他颁发‘特别贡献奖’。”组织部的同行肯定地感叹!

明政管理果园

想当将军的好士兵

明政1972年10月出生在古蔺县二郎镇文明村。他家乡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落后、无产业支撑,是国家级重点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达17.5%。多年来,当地的青壮年都外出务工,撂荒的耕地达3000多亩。

小时就有当兵理想的明政,1990年蔺阳中学毕业,参军到了西藏军区某部。在部队,明政积极要求进步,于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自学文化知识,取得大专学历;热爱工作,表现突出。

见到明政,他身材魁梧,满脸古铜色,浅浅头发,是个铮铮汉子。 “有道是: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您可能不是个好士兵,才被‘遣送’回老家哈?” 还没开始采访,作者就与他开个玩笑。明政耿直豪爽:“我应该算是想当将军的好士兵吧!入伍24年,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1次、优秀党员20次、部队嘉奖22次、优秀基层主官3次,荣立三等功1次,从一名优秀的士兵升级为副团职干部。”

“2014年3月转业,作为副团职干部,自己完全可以走计划安置之路,留在成都,或到市、县政府部门工作。但是,想着家乡成片的耕地荒芜,父老乡亲依旧过着贫困的生活,便毅然决定:放弃安逸的工作和舒适的生活,回老家带领大家勤劳致富过上好日子!”从铁汉柔情心系桑梓的眼里,作者看到了一位倾囊创业,反哺故乡,对未来充满美好期望的优秀人才。

换个舞台唱好戏

谋定便行动,是军人本色。通过调研,文明村对发展甜橙、柑橘、蔬菜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自然条件,为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急需流转大面积土地,但是能做主的农户都在外务工。于是,明政通过电话一个一个地与在江、浙、沪等地务工的村民进行沟通,多数村民思想固化,认为明政是奸商,不予支持。明政并不气馁,每天坚持与村民通话五六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明政以田每亩350元、土每亩300元的标准成功流转土地800多亩,并亲自飞扑各地与76户289名农户签约。

2014年冬天,明政“淳甜农场”挂牌成立,他整合部队发放的退役金和自己的存款260万元,投入前期的建设。仅仅45天,几百亩塔罗科血橙、纽荷尔剂橙苗木,平整而规范地栽种在农场的土地上……

明政说:“刚栽种完农场的苗木,又遇镇上拨款40余万改建文明村公路。项目开工,我就主动请缨免费承担监管工作。”因为他深知:公路建设事关脱贫发展大计,本村在家的村民老的老,小的小,管理没有经验,自己在部队当领导时接触过一些项目,多少有点监管知识。施工的两个月,他白天黑夜守在现场。赤水河畔的寒风,虽不如西藏高原的凛冽,但自己的脸色也成了西藏高原的古铜色。明政感叹:“值得欣慰是,这条公路成为二郎镇质量最好、效果最好、群众最满意的一条公路。”

“退役回来,我每月还有20000余元的工资。来农场做工,清除荒草杂木的村民,每月都及时发给他们劳动报酬。”明政说,两年多来,农场支付本村民工的工资已有160多万,村民人均增收2800余元,农户户均增收10000余元。看到村民尝到扶贫工程的“甜头”,自己心里也乐滋滋的。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淳甜农场”已初具规模,明政说,今年有望达到10万斤,产值预计50余万元。为了“淳甜农场”更长远的发展,他又在忙着引建冻库和果汁加工厂。等甜橙全面挂果大上市时,其他的项目就完成,到那时,一年可带动300余名群众就业,仅甜橙产业一项,人均可增收2万元。

金杯银杯不如众乡口碑

在明政的园区搞管理的观光村民明祖伟、明方辉、明祖辽、曾永吉及镇组宣委员肖涌及镇政府工作员熊梅静,说到明政回乡创业,他们感慨很多,争先恐后地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明政来之前,我们这里的土地荒芜严重, 他搞起这个甜橙基地,现在绿油油的一片,空气好得很。我们在他农场干活,一天可挣100元工资,每月还按时领,比做庄稼或出去打工强多了。”

“明政不‘抖资格’,与群众打成一片。他发展甜橙产业,带动我们一组种上80多亩,我自己都种了5亩。”

“我长期在浙江务工,前年听说明政放弃优越生活条件回来发展产业,举双手赞成。本来,全家打算就在外安居乐业。现在,家乡绿水青山,环境好,空气好。今年就回来投资六七十万元重修好自己的房子。不出去了,我们就在老家发展。”

“明政性格豪爽耿直,做事雷厉风行,有能力也有魅力。在他们努力带动下,文明村水泥路、自来水和电建好了,发展起2000多亩的甜橙和脆红李,还有了养殖场、伐木场。”

“之前,文明村是贫困村。去年,率先脱贫,明政起了党员引领示范作用。他发展产业助推脱贫的模式,是我们二郎镇党建工作探索的新路。”

“离采摘期还有两个月,我们却从农场里,已品尝到塔罗科血橙、纽荷尔剂橙的香甜脆味,熟的时候,肯定让人垂涎欲滴 ;我们不了解这个退役军人,从他的身上,已看到一种责任,一种情怀,他是优秀人才,我们学习的榜样。”

不忘入党心,追逐“幸福梦”

“你们来时,看到甜橙基地那幅固定的标语——我是党员我带头!是明政写的。作为共产党员,他初心就是起好带头作用;作为副团职转业军人,他真是敢想敢干。”文明村支书明祖蔺是明政的弟弟,打心眼里佩服明政的担当、勇气。“在明政的带动下, 文明村现在产业发展得很好,有养牛、养鱼、脆红李种养大户28余户,家畜养殖大户35户,川酿酒业、宏学木材经营部企业2个,为全村摆脱贫困、决胜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前,大家都想外出打工,现在,看见村上这种发展态势,好多成功人士都想回来发展,‘小洋房’也越来越多了。”

“明政在文明村投资200多万元发展甜橙产业,其勇气很大;在他的引领下,文明村的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其影响很大;在他的配合下,2016年底,经村自评、镇复查、县审核、市审批和省第三方评估验收,文明村实现摘帽目标,全村31户113名人口脱贫,其作用也很大。”二郎镇党委书记兰杰多次点赞。

明政说:“技术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有机种植、生态环保的食品,才可使人健康。为此,我认真学习先进的栽培技术和农场管理知识。去年,农场的1000多亩甜橙开始挂果,便向四川省农业厅申报,确认为‘无公害绿色水果’。办农场,建基地,重要的事,是为农户提供培训指导、商品零售、金融服务及电子商务,并对园区其他项目也提供相应的服务。”

今年5月6日,在古蔺县委书记李万忠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如彬的陪同下,新华社记者肖地、陈立到文明村采访,听了明政的介绍,对他的发展理念、服务宗旨、实干精神给予肯定,并表示写成内参上报中央有关领导和部门。

据了解,明政是泸州市第八届党代表,因为返乡创业成绩优异,带动示范效应明显,去年,明政被古蔺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问及未来的规划打算,明政充满信心,他要积极配合村上,依托多种产业,借着全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东风”,把文明村打造成为集休闲、采摘、娱乐于一体,名副其实的“幸福新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