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县:贫困户变“股东”喜分红

2017-11-02 08:49: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启丹 刘汉中) 近日,在古蔺县马嘶苗族乡茶园村七组少数民族贫困户侯志容拿到分到手的股金分红341元,打心底里高兴。

据悉,这是马嘶苗族乡茶园村贫困户以扶贫专项资金入股到村集体经济的方式分红的第一笔资金。茶园村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以保障贫困户稳定增收为核心,推行“政策+企业+专合社+农户”的“抱团”发展方式,引进“温氏养猪场”、“为仲牛皮茶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推行贫困户入股分红模式切实让贫困群众受益。

茶园村进行了股权量化,每股1元。“扶贫专项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是当地的一个新鲜事儿。茶园村二组的少数民族贫困户熊强告诉笔者:“我在温氏养猪场投入1100元,在为仲牛皮茶专业合作社投入1900元。今日分红,我一共分到480余元。我还种植2亩茶,一年收入6000余元,平时帮忙管理茶园,一年可收入9600元,总的算下来一年可收入15000余元,今年可脱贫。”

茶园村通过召开股东大会,民主表决确定股权量化方案及投资、分红方案,并在贫困户中民主推选产生5名明白人,成立监督理事会,对整个入股分红及资产运作过程进行监督。投资茶叶专业合作社成为当家人,租用优质土地扩大发展规模,优先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进行种植、管理、采摘,促进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提高茶叶产能,再次激发了茶农种茶积极性,有效带动群众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