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县:精准发力助信访

2017-11-08 09:51: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建芳 梅锡) 今年以来,古蔺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解决群众问题为导向,积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定期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多措并举办信访,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

一兼多员核实情况

多渠道畅通信访

古蔺县积极开展"阳光信访",着力把畅通信访渠道作为重要环节来抓,充分发挥全县“报纸、电视、电台、微信、网站、客户端”六位一体全媒体宣传作用,公开信访举报邮箱和举报电话,开门接受群众反映问题。同时结合整治“微腐败”工作,在印制的“微腐败”宣传海报、宣传单、宣传折页、廉历等资料上公布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举报电话,从上到下畅通问题反映渠道,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古蔺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反腐败斗争的积极性。

古蔺县还实行领导接访机制,面对面接访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剖析问题症结,并要求接访人员对每一件信访件均认真审核,仔细分析反映内容的“真实性”,认真查看线索是否具体,主要情节、地点、时间等是否符合逻辑,保证所反映问题的“实”,并按照相关要求,对群众反映问题及时进行归类处理,保证“时效性”。

精准督查巡访

深入基层访民情

为及时、就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除了“定式、定点”畅通信访渠道外,今年古蔺县还建立“一兼多员”机制,即整合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力量,向293个村(社区)指派联村纪检监察干部,兼任村(社区)监委会副主任,发挥脱贫攻坚监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党风廉政宣传员、纪律执行审查员的作用,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补足村级监督短板。同时结合市纪委“一对一”纪检监察干部联村工作,统一制定“廉情联系卡”,向群众公开纪检干部的姓名、电话,切实将监督渠道下移到群众身边。

截至目前,古蔺县通过开展“一兼多员”工作共走访2000余人次,接受咨询500余次,收集民生诉求210个,发现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线索3个,现场解答600余次,向相关部门反馈民生诉求类问题100余个,移交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线索3个。反馈、移交问题线索办理办结100余个。

多维督查助信访

为了全方位收集民情民意,解决群众问题,古蔺县借助全市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采取上下联动、纵横协作的方式,充分整合市专项行动纵向监督检查组、县脱贫攻坚领导组成员单位的精干力量,采取“分片督导+专项督查+实地走访”的方式,围绕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全县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并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实现从上到下,从内到外督查全覆盖。

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除了全覆盖督导信访问题外,古蔺县还通过重新梳理案件倒回查、重点领域重点督办督查等方式,实现了精准核查,不留空白。同时,古蔺县依托“六个加快”综合督导组常态督查,时刻监督干部作风,从而形成多载体、全方位监督,拓宽问题收集渠道,全力助力信访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