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落水者 古蔺现“蔡松松”式好交警

2017-11-08 11:0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孙芸峰 刘晓燕) 近日,古蔺县双沙镇派出所交管中队交警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勇救落水者的事情在当地传为佳话,被老百姓誉称“我们心中的好警察”。

救援现场

2017年10月31日下午15时许,正在G321国道广成线开展路面巡逻检查的双沙派出所交管中队长宋可接到报警:321国道旁双沙镇国美大桥下的河中有人落水,快来救人。接到警情后,宋可立即带领警员钟毅、余杰火速驱车赶到现场开展救援。当他们到达岸边后,平静的水面上并未见到落水者的身影,宋可心里一沉:不好,落水者极有可能已沉入水中。容不得多想,他大喊一声“赶紧下水捞人”,便与警员余杰在不知河水深浅的情况下趟入冰冷的河水中搜寻落水者。不久,他们在河道中心隐约看到落水者,由于水位较深,宋可和余杰立即潜入水下将其托举起来踩着河底下满是青苔的乱石往岸边走,在随后赶来的消防队员的协助下将落水者抱到岸上,并立即用警车将其送往当地卫生院进行抢救。遗憾的是,落水者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经了解,落水男子是当地人,20多岁,事发当天在落水的河边垂钓,因为下水去取鱼钩不慎倒,加之自身身体行动不便,跌入水中后难以自救而溺水。

“这么冷的天,也只有宋队长他们跳下去救人,而且那个人落水的位置是个漏斗状的地势,加上就快立冬了,那么冰凉的水,不清楚水势和水性不好的人一般情况下都不会轻易下水去的,还是公安有这个勇气。”在落水现场路过的一个老大爷这样说道。

“虽然他们是人民警察,有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但是他们一样是凡人啊,心都是肉长的,看到他们二话不说下水救人,我心里还为他们捏把汗,就怕发生啥子意外。他们不愧是人民的警察,是我们心中的好警察。”目睹宋可等警员救人的村民小丽在讲述当天的情景时,仍感觉惊心。

在事发地点不远处做批发生意的王女士说道:“宋队长他们来了后衣服一脱就带人下水救人去了。虽然很惋惜落水的人没能救活过来,但是他们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有他们在,安全感就在。”

宋可说:“不管是不是警察的身份,出于对生命的尊重,都必须要去博一下,早一分钟下水搜救,就多一分希望。”

当了解到宋队长和余杰都各自有年幼的孩子,问及他们在整过搜救过程中有想过什么时,他们表示,从接警到下水救人,整个过程中没有闲暇去想这些,看到人已经没有在水面,心里都已经十分着急了,那还有时间去想这些,只想着赶紧把人从水里救上来起来。对于落水者终因抢救无效而不幸离世,他们表示很遗憾,终究没能追上死神的脚步,愿其家属节哀,逝者一路走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