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县:农民有了夜校,致富有了桥梁

2017-11-09 17:37: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启丹 杨仲兰) 近日,古蔺县马嘶苗族乡“农民夜校”茶叶种植、管理技术现场培训班在马嘶民政茶厂的茶叶种植基地举办,全乡的茶农们都兴致勃勃的前来参加学习培训。

夜校培训会

马嘶苗族乡“农民夜校”成立以来,在上级组织部门的指导下,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开启了不断探索和创新的教学之路。为了把“农民夜校”办好、办活,马嘶苗族乡采取“四个结合”方式(即:上级任务要求与群众需求相结合、思想引领与技能培训相结合、抓基础与创品牌相结合、立足现实与谋划长远相结合),把“农民夜校”打造成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普及致富技能、传播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阵地。

“钱袋子”夜校,为群众致富铺路。

茶叶技术培训会完后,马嘶苗族乡的村民熊强仍意犹未尽的和授课老师、致富带头人梁维仲讨论起今天的培训内容,“今天的培训课程解决了我多年来种茶、制茶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同时了解更多销售渠道……”

马嘶苗族乡农民夜校结合本地产业,选聘专家、邀请本地“土专家”、致富带头人等强化师资力量,“点单式”的将夜校教学内容与群众的“钱口袋”和所关心的问题挂钩,量身制作教学课程,着力解决群众在发展产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因地制宜为群众规划致富产业。

农民夜校科学技术培训

“心连心”夜校,为人民群众解惑。

“今天夜校要讲医保政策,我们一起去学习医保知识。”村民高庆槐边吃饭边和邻居们谈起上课的事。

马嘶苗族乡依托群众例会平台,紧贴脱贫攻坚工作,以月例会的形式开办“心连心”夜校班,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员、驻村农技员、老师、医生、信用社工作人员等组成“心连心”宣讲团,进村、进组与群众面对面谈心,给群众讲政策。

同心村老党员黄登贵说:“现在在夜校上课,不懂的还可当面咨询,宣讲团的老师们当面解答,比以前道听途说、一知半解好多了,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农户体验式教学

“多媒体”夜校,实现群众生产学习两不误。

村民潘跃指着屏幕说:“我今天错过了夜校上课,现正在通过马嘶苗族乡农民夜校微信公众平台‘印象马嘶’查阅今天的上课内容。”

据悉,马嘶苗族乡农民夜校针对外出群众较多,农户居住散、远的情况,开通了“印象马嘶”农民夜校微信公众平台,同时通过村村响广播、村级群众微信群、QQ群等形式,随时保持与群众的全程联络,做到生产、学习两不误,实现了学习随时实地。

坝坝宴培训

马嘶苗族乡农民夜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课程内容的趣味性、实用性,提高“农民夜校”对群众的吸引力,增加群众学习的积极性,把“要求群众来上课”变为“群众要求来上课”,最大化发挥夜校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

目前,马嘶苗族乡“农民夜校”已授课120课时,参加学习的群众累计达2000余人次,培育致富带头人26人,培养政策明白人600余人,成立专业合作社4个,带动16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增收、稳定脱贫,通过“农民夜校”阵地,把广大农民群众培育为懂政策、知感恩、会技术、守法规、讲文明的新型农民,为全乡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