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精准施策靶向监督 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2017-11-17 09:59: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建芳 刘汉中)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其中“精准”和“真脱贫”两个词,为扶贫攻坚提出了新策略、新要求。近年来,古蔺县各乡镇因地制宜,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并在“自上而下”的靶向监督中,通过“政策组合拳+地方特色产业+社会资源+群众发展”的方式,精准施策,不断打开贫困群众脱贫路子。

深秋后的早晨,忙完农活回家的熊强脱下农装后,身着苗族盛装骑着两轮摩托直奔村活动中心去了。原来,今天古蔺县马嘶苗族乡茶园村的133户贫困户都将领到期盼已久的“红包”,熊强则是领“红包”人之一。

“真没想到我们也拿‘红包’,当小老板了……”熊强一下车就遇到同样是盛装出席的侯志容,对这次村里精准扶贫集体产业项目首次分红,两人是打心底里高兴。

侯志容家有7口人,因为区域交通条件和发展理念的制约,靠着几亩贫瘠的土地,生活一直过得紧巴巴的。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通村公路修通了、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建好了、专业合作社建起来了,并且政府将上级补助的建设资金作为股本金量化到每一户贫困户,不到一年就产生了效益。“贫困户能成为股东,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在家种种茶叶,在集体公司帮助管理产业,不用外出就近就能挣钱。”侯志容把钱点了点数,高兴地说。

茶园村辖9个村民小组,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501人,是马嘶苗族乡3个省定贫困村之一。为了充分发挥贫困户“内动力”,增强自信心,今年马嘶苗族乡推行“政策+企业+专合社+农户”的“抱团”发展方式,将上级补助的产业扶持资金进行了股权量化,贫困户自愿入股享受“红利”,从“输血”帮扶变为“造血”帮扶,由“质”改变贫困。

在分红现场,乡镇派驻村纪检监察监督员和群众推选出的“廉情监督员”早早的就等待着群众们的到来,他们穿梭在人群中来回引导到会群众就坐,手臂上佩戴的“廉情监督员”红袖章十分显眼。

据了解,“开源造血”式的精准扶贫集体产业项目是首次在马嘶苗族乡茶园村试点实施,为了让扶贫“红包 一分也不少的握在群众手中,马嘶苗族乡通过召开股东大会,民主表决确定股权量化方案及投资、分红方案,并在贫困户中民主推选产生5名明白人,成立监督理事会,聘请了“廉情监督员”,对整个入股分红及资产运作过程进行监督。

“从决定投资分红方案、到入股资金使用、颁发股权证等方面,监督理事会都全程参与监督,并实时向群众进行宣传、公开公示,让入股股东做个‘明白当家人’。”自精准扶贫集体产业项目实施以来,马嘶苗族乡茶园村监督理事会组长梁波就不断地奔走在“监督战线”上,为了让贫困群众不做糊涂人,他十分明确监督理事会工作职责——贫困群众的钱要用就要用在刀刃上,群众该得的钱要一分不少的揣到兜里。

除了村上监督理事会的一级监督,今年马嘶苗族乡还实施二级监督,在5个村分别派驻乡纪委委员任纪检监察监督员,主要监督检查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村级项目建设、村务组务公开等情况,帮助研究解决村级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村级干部工作作风开展常态监督,对村监委会工作进行常态指导。

“今天分红大会,我同村上监督理事会的‘廉情监督员’,从股份红利计算、制作领款表册、签字认领等环节都进行了全程‘无缝’监督。”正式按股分钱环节,盯着贫困户签字领钱的驻村纪检监察监督员李胜,对于整个分红大会的监督十分有底气。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是我们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的主要措施之一,这样不仅发展了村集体经济,增加整体收入,同时也有益于‘由内到外’的带动群众自主发展。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只有群众自愿、措施精准、监督得力,才能赢得群众真心点赞。”马嘶苗族乡党委书记陶杰介绍该乡脱贫攻坚如何在“精准”上下功夫时说道。

为确保全县117个贫困村、11万贫困人口实现如期脱贫,古蔺县聚焦扶贫领域,通过依托“六个加快”综合督导组常态督查、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巡查组专项巡查、县乡(镇)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定向宣传监督等方式,多载体、全方位强化监督,全力护航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