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巡回庭审二进农户 司法便民惠泽民生

2017-12-05 16:17: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丁星) 2017年11月23日、12月4日,为方便瘫痪在床的当事人参加庭审,古蔺法院观文法庭在观文镇五桂村农户家中两次巡回审理并最终于2017年宪法宣传日成功调处一起重大疑难案件, 真正将司法便民落到实处,获得了双方当事人、当地村民及地方党委政府的一致好评。

查看现场

2017年11月,原告罗某因丈夫去世改嫁后,家人不允许其继续耕种前夫分得的承包地,加之与前夫家人发生数次打架,遂以此将家人告上法庭。了解到双方当事人在起诉前经村社干部、观文镇人民政府、观文派出所等多方调解均未果后,承办法官深知此案双方积怨太深,矛盾重重,调解工作压力较大。、为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加上被告之一瘫痪在床,不方便到法庭参加庭审,且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观文法庭当即决定在被告家中开展巡回审理。

巡回调解

当事人家庭情况复杂,谈到案情,被告王某甚至在庭审中几度落泪。为此,观文法庭积极寻找调解突破口,打出亲情牌,积极与观文镇人民政府及村社领导联系,并两次实地查看现场,最终成功调解结案。

巡回审判

开展巡回审理是法庭工作的重点之一,更是司法便民最直观的体现。古蔺法院观文法庭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观文法庭2017年度目前已开展巡回审理18件次,既方便了当事人,又加强了法制宣传,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