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多样式扶贫 村民住上新房收入翻番

2017-12-27 16:02: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 12月18日,泸州2017年年终盘点宣传报道组首站来到古蔺县,对古蔺箭竹苗族乡富强村、城棚户区改造区、优质肉牛全产业链百亿产业扶贫项目地、太平镇潭酒小镇、二郎镇等地,以县域经济发展和精准扶贫为中心,聚焦这一年古蔺县在社会民生重大项目建设、文化旅游、易地搬迁和扶贫等工作成效进行报道。

大黑洞风光

打造民族文化特色品牌 发展乡村文明

“我们沿袭苗族同胞每年七月初三赶苗场的习俗,成功举办了九届‘箭竹苗家风情节’,开发出‘苗家哆彩秀’、‘爱水苗家欢乐行’等民族活动15项,成为享誉川滇黔渝的民族特色文化旅游活动,把具有古蔺特色的民俗文化表演作为吸引外地游客的亮点和推动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手段,不断提升民族文化特色品牌影响力。” 古蔺县箭竹苗族乡乡长杨梅说。

箭竹苗族乡富强村幅员面积13平方公里,辖6个组,602户,2406人,现有党员38人。近年来,富强村积极争取,累计整合投入资金3100多万元兴建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扶持产业发展,现已建成富强新村聚居点1个,先后荣获了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省“四好村”、四川省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泸州市文明村等殊荣。今年命名为四川省“文化扶贫示范村”。

大黑洞苗族文化

据介绍,富强村已成功招商引资建成千亩江津花椒基地、千亩高山蔬菜基地、千亩中药材基地和500亩休闲垂钓采摘体验园,推行“支部+公司(协会)+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山地烤烟、高山蔬菜、畜禽养殖等生态观光农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游客除了可以体验苗族文化,还可以走进现代农业园区,在时蔬、鲜果采摘比赛等活动中体验农家生活,在休闲垂钓基地旅游度假等活动中感受乡村情趣,同时购买到绿色农副产品和苗族手工艺品。

据了解,富强村依托民族特色文化和农业产业园区支撑,“游购娱”旅游要素逐渐齐备,观光农业及文化旅游产值逐年上升,已成为群众脱贫增收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2016年,富强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2232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其中,文化旅游收入达3000元以上,占农民人均纯收入40%。

“产业扶贫” 打造优质肉牛全产业链百亿产业

2016年8月29日,泸州市市委书记蒋辅义亲自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决定在古蔺县建设优质肉牛全产业链百亿产业扶贫项目。古蔺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百亿肉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支持肉牛产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助推产业发展。古蔺百亿肉牛产业扶贫项目,列入泸州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是“十三五”期间古蔺县“五个百亿”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之一,项目建设对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带动农民增收脱贫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55亿元,规划建设“一园四厂一场五个五”全产业链项目,即建设1个以肉牛屠宰精深加工为主的“蔺州神牛”主题公园,建设酒糟饲料、秸秆青贮饲料、肉牛精补饲料、牛粪有机肥4个加工厂,建设1个肉牛交易市场,建设5个生态循环农业综合体、50个千头牛场、500个百头牛场、5000户适度规模母牛养殖场、50000户母牛养殖户(全覆盖贫困户)。

二郎天宝峰《酒阵兵马俑》全球最大的露天储酒库区

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出栏优质肉牛15万头,辐射西南地区屠宰加工优质肉牛20万头,加上饲料加工、有机肥生产等,全产业链年产值达100亿元,年利润总额15.38亿元,内部收益率17.69%,项目投资回收期7.75年,投资利润率14.11%。

古蔺县护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冷剑锋说:“我们按照大产业带动大扶贫的理念,今年引进四川古蔺牛郎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落户护家镇,以标准化规模核心养牛场与家庭小规模牧场相结合,一个家庭牧场再带动十户以上贫困户,贫困户以寄养模式入股的方式,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易地扶贫搬迁 搬的出、稳的住

根据整体部署,古蔺县采取“四年计划、两年完成”方式全面完成“十三五”搬迁任务。截至目前,2017年度省下搬迁任务已全面完成,建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住房4382套,17967名贫困人口已全部搬迁入住,并拆旧复垦。

潭酒小镇异地扶贫搬迁项目

古蔺县易地扶贫搬迁始终以“脱贫致富”为宗旨,先业后搬,实现“三个转变”让搬迁户脱贫致富。农民变产业工人。引导年龄适中、文化水平相对较高的搬迁户进入靠近酒厂、工矿企业的聚居点,实现“下山上楼,放下锄头进厂房”。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安置点5个,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4户1969人。

农民变城镇居民。鼓励具备一定手工技能、商业头脑和外出务工条件的搬迁户进入场镇聚居点,把农民变成小商人实现搬迁脱贫;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小城镇安置点16个,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91户9263人。

农民变股民。支持对土地和农业资源依赖度较高的农户就地安置,同步发展烤烟、甜橙、脆红李等特色产业,让贫困户入股分红、就近务工实现脱贫致富。建设行政村内就近安置点13个,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6户2475人。

“潭酒小镇”位于四川省古蔺县,古蔺县是中国白酒金三角酱香型白酒的生产腹地,境内酒类企业众多。“潭酒小镇”因毗邻仙潭集团而得名,规划占地50亩,总建筑面积1.4万平米,其中住房1.1万平米,人均23.5平米,商铺3000平米(属集体资产),总投资3500万元。跨村安置走马村、城伍村、高笠村、太平村贫困户127户479人。通过搬迁“四个转变”:转生活环境、转生存之业、转主体身份、转落后观念。工业和第三产业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土地集中流转加快农业产业规模化、高效率,实现贫困户快速稳定脱贫。

原住城五村八组的徐克辉告诉记者:“以前住在山区,道路不通畅,看病、小孩读书等都要走15公里出来,今年五月份通过异地扶贫搬迁到潭酒小镇上,一分钱没有出,水电等也通了,生活方便多了,小孩现在在仙潭学校读书,几分钟就到了。”

近年来,古蔺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坚定“决胜脱贫攻坚、实现撤县设市”的奋斗目标和“生态田园、红色古蔺”的总体定位,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建设中国酱香酒谷核心区、西部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乌蒙山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和川南黔北交通节点城市,确保2020年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