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留守娃拾“巨款” 拾金不昧完“币”归赵

2018-01-02 10:02: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茂 王伟) “作为孩子见钱而不心动,想办法寻找失主归还钱物,让我敬佩与感动!”近日,古蔺县的吕先生丢失钱包,但三小时不到,钱包便找回来了,而且钱包里的几千元现金分文未动。

拾金不昧的好哥仨

据吕先生回忆,钱包丢失当晚,他和朋友一起在古蔺县城某饭店聚会,由于疏忽大意,回到家才发现自己的钱包丢了。吕先生大为着急,钱包里除了有数千元现金,还有大量在川、黔两省办理的证件、银行卡,一旦挂失补办,麻烦可就大了。

幸运的是,当晚19时许,古蔺县彰德小学学生赵蔺飞、何宇、赵瑞结伴回家,途经饭店,赵瑞发现地上有一个鼓鼓的黑色皮包,打开一看,里面有大量现金和证件。想着失主钱包丢失后一定焦急万分,说不定会返回寻找,哥仨在寒风中坚持等了很长时间,可是没有人来问询。等待无果,三人将钱包带回交给监护人,让其设法找到失主。

发动朋友圈找了几小时,仍毫无结果的吕先生准备放弃了。“我想,大街上人来人往,皮包找回来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正当吕先生一筹莫展之际,一个陌生电话打过来了……

“你好,你有没有丢东西?”一番询问和核对,最终钱包再次回到吕先生手中。拿到失而复得的钱包,吕先生激动之情难以言表,当场取出包内3000元现金酬谢三个孩子及监护人,但被婉拒。

“我必须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件事!”为表示感谢,吕先生手捧感谢信赶到彰德小学,表扬3名拾金不昧的学生,感谢学校培养出这样优秀的学生,并希望将正能量不断传递与延续,弘扬社会新风尚。

“如果不是失主主动告知此事,我们还不知道学校出了三位‘无名小英雄’。”彰德小学德育主任张苇表示,三千元对于孩子们来说无异于“巨款”,作为家境并不宽裕的留守儿童能做到拾金不昧,并拒绝重金酬谢的行为难能可贵,他们的身上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据了解,赵蔺飞、赵瑞和何宇父母长年在外打工,三人均系留守儿童,在县城亲戚家借住读书,赵蔺飞和赵瑞是亲兄弟,何宇是他们的表兄弟。

说起拾金不昧的事迹,赵蔺飞很不好意思:“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老师经常教育我们,捡到东西要主动归还,爸妈也经常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

近年来,在素质教育中, 古蔺县始终把德育工作放在教育工作首位,培育学生正确价值观,注重良好品行习惯教育。日前,彰德小学召开了表彰大会,授予三位学生“拾金不昧好少年”荣誉称号,并号召全校师生以此为榜样,做品行高尚的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