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86岁老党员留下遗书与现金 交上最后一笔党费

2018-01-29 17:5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茂 骆相吉) 近日,一封字迹“潦草”、含错别字且逻辑不太清楚的字条和120元现金被大寨苗族乡大寨村2组村民罗章乾颤抖着交到该村村支书蒋文华手中。字条的作者,是罗章乾的父亲罗俊江,写完字条6天后,他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遗书和现金

“我向支部汇报:支部,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今年86岁。和蒋文华一起学习‘两学一做’。伤肝脏绞痛医疗无效,已绞痛三天,儿孙亲朋守候,无法(存活)。不想离开党,请收下我临终2018年党费,一百二十元整!罗俊江亲笔……”经过蒋文华翻译,原来,字条是“遗书”,120元钱是“党费”。

即使2018年才开始,86岁的老党员罗俊江在意识到自己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时,都不忘亲笔留言叮嘱,要将今年同时也是自己的最后一笔的党费,交予党组织……

“写遗书时,86岁高龄的他其实神志已经不太清楚,这太难能可贵了!”蒋文华解释了这封“遗书”字迹“潦草”、含错别字且逻辑不清的原因,同时也表达了自己深深的感动和敬佩!

22年任村支书:退休不忘身上的担子

据了解,罗俊江老人1951年入团,在大寨人民公社白林村任村文书;1953年,任德耀区青年干事;1957年至1961年,任桂花乡乡长、武装部长,期间,于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罗俊江老人学习各种文件精神的笔记本

后因精简机构,罗俊江又回到大寨,先后任石林村村长、生产队队长;1977年,他到龙桥村任支书,一干就是22年……

“回到大寨期间,罗支书率队投工投劳开展林业改造、水利修建,与该村群众同吃同住,修渠改电,为龙桥村甚至大寨乡的老百姓做了许多好事、实事,赢得了当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蒋文华介绍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999年,正式退休后的罗俊江,还是放不下身上的“担子”……

据了解,退休当年,罗俊江又主动加入大寨苗族乡老年协会,一个人扛起了宣传员和政工员两个要职。期间,他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经常组织老年群众学习党规党纪,传达国家重要政策文件精神,并撰写学习心得。同时,他还将丰富老年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作为工作目标,时常组织老年人开展文艺活动,撰写诗词修身养性,为群众老有所乐献智献力。

一生为民大情怀:因公笑泯世结的恩怨

培养后备干部,将党的事业继续干好干实,罗俊江还曾与自家“仇人”一笑泯恩仇。

从前,罗俊江父亲曾与时任龙桥村老村长的肖龙渊父亲有过矛盾纠纷,罗俊江父亲被肖龙渊父亲殴打致死,自此,罗、肖两家在当地结怨很深。

改革开放后,罗俊江情系百姓,勤奋好学,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事创业,被推荐为村支书。

在村支书岗位上工作的22年中,罗俊江对党忠诚、艰苦朴素、勤奋工作,多次被各级党委评为优秀党员。特别到了任职后期,每当发现自己因操劳过度,身体越来越虚弱时,让他着急的,却是后备干部的缺乏。那时,家人多次劝他“退下来”,他总是不放心地说,现在休息是其次,培养后备干部继承党的事业,才是自己的当务之急。

慢慢的,罗俊江经过默默观察,发现肖龙渊聪明好学且为人正直,乐于公益事业,可以成为一个为党的事业奉献力量的、会干事、干实事的好干部。最终,他抛弃恩怨情仇,对肖龙渊倾心培育,同时,肖龙渊也不负所望,逐步得到群众认可,于1984年担任起龙桥村村主任……

“我很感激他!”肖龙渊回忆说,在工作中,罗俊江大公无私,处处为公,从未因两家恩怨而为难他,反而教他成为了一个正直、为人民服务的人;在生活中,罗俊江更是亦师亦友,处处对他进行关心照顾。他们二人最终也成为了“最佳搭档”,在他在协助下,罗俊江又为龙桥村奉献了5年的光阴,为群众干了许多实事。

亲笔遗言诉衷情:临终交上最后的党费

翻开罗俊江入党59年的党费缴纳记录,他从未拖欠过一次党费。以前在开党员生活会时,罗俊江也经常告诫青年干部,交党费是每个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是一个合格党员必须要做到的基本要求,没有价钱可讲,没有理由可推,更没有借口拒交。

为此,罗俊江也是以身作则,哪怕即将走到生命的尽头。

据罗章乾介绍,2018年1月16日,病倒在床的父亲虚弱地拉着自己的手,要求自己拿来笔和纸,费力地写下了这封有几处错别字且思路不太清晰的“遗书”,并从口袋里摸出120元包入纸张之中,叮嘱自己必须代他交给党支部,以此了结自己的心愿。

蒋文华收到了来自这位86岁老党员的遗书与党费。他立马来到罗俊江床前探望,此时的罗俊江,语言支支吾吾,神智也变得更加不清醒。几天后,罗俊江与世长辞……

“直到生命的最后,他依然不忘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要向组织交上最后一笔党费。他的党性,将教育后人;他的故事,将传为佳话。”蒋文华感动地说。

目前,罗俊江老人已经入土为安。但他的精神,将一直激励着其他党员干部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