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一把手”节后迎来“第一考”

2018-03-08 11:15: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建芳) “今天年后第一考,你们的‘答卷’准备如何了呢?”一到会场,古蔺县观文镇党委书记胡堤就与同来“赶考”的其他人员交流起来。原来,在召开的古蔺县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12名乡镇、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将通过口头或书面方式,向所有参会人员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从政等情况,并接受评议。

“所有工程项目全部在党政联席会上通过,项目一律在所在村社向所有干部和群众公开公示,做到乡村社干部和群众充分知晓。”

“每周深入群众不少于2天,每月到联系的村、社、户不少于5次,认真记录民情日记,收集社情民意。”

“先后组织对26个乡镇45个行政村及4个县级医疗卫生计生机构153户贫困户医疗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核查。问责5人,通报3人,调整岗位1人。”

在“廉考”会上,观文镇、龙山镇、县卫计局等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逐一上台开展口头述责述廉,县发改局、县林业局等6各单位的党委(党组)书记则是书面述责述廉,向会场200余人交出一年来开展工作的“答卷”。

“要上台向大家展示过去一年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从政的主要做法和成绩,如果平时没有实实在在的开展工作,说不出‘干货’,点不出硬条条,心里绝对没底。”观文镇党委书记胡堤作为第一个上台述责述廉的“一把手”,谈到这次述责述廉很有感触。他不仅提前一周就开始梳理2017年的工作并准备述责述廉报告,县纪委在述前还严把报告审核关,一一审阅每一份报告材料,同时对定位不准、主题不明、内容不清的材料予以退回,坚决杜绝“跑皮毛”现象发生。胡堤表示,这次述责述廉更是为他树立了导向,他将主动担起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践行者、推动者。

会上,县纪委负责人对现场述职述廉情况进行了现场点评,并根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口头和书面述责述廉情况,当场指出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在履职尽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随后,全体参会人员现场进行了民主测评。

“单位主要负责人有没有亲自抓、抓落实,从述责述廉中就能体现出来,述责述廉既是一次廉政‘体检’,更是落实主体责任的特殊‘考试’。今年选择一收假就开展述责述廉工作,除了警醒外,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有一个‘清醒’的开局,主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古蔺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古蔺县为牢牢扭住“两个责任”的“牛鼻子”,着力强化政治担当,紧盯“关键少数”,除开展述责述廉外,严格落实签字背书、约谈提醒等制度,深化“一单一卡一手册一问效”工作机制,层层传导责任。同时,纵向扭住“一把手”传导压力,扎实开展问责专项行动,对履职不力的“三类重点问题”,一律实行上追两级、倒查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稳步推进主体责任全面压实。2017年,共有16名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84名党委(党组)“一把手”提交了述责述廉报告,全年问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277个,给予党政纪处分171人、通报批评72人、诫勉谈话39人、约谈提醒28人、批评教育44人,牵牢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层层传导管党治党责任压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逐级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