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承载大梦想 企业老总回乡当“虾农”

2018-05-08 16:01: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丁政鑫)在古蔺县鱼化镇仁和村,有一个叫“龙井沟”的地方,“龙井沟”坐落在两山之间,一条水质清澈的小溪穿越而过。在这里,有个叫曾逍的古蔺年轻人,在外打拼十余年,已经成为年销售收入过亿的企业老总,居然回家乡来,在这里搞起龙虾养殖,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养殖基地

曾逍1986年出生于古蔺县东新镇兴文村,2006年中专毕业进入华新丽华集团,2009年在余姚市帝豪塑料容器有限公司做销售经理,2012年至今担任重庆市赛普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法人,江苏林辉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见到曾逍已是傍晚时分,他和养殖合作社的村民们正忙着投放新虾苗,从一个个人的神情中可以看到,这些小小虾苗承载了他们大大的梦想,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在高山沟里养殖的小龙虾一定会成为他们增收致富的新产业。

曾逍在龙虾基地

“仁和村的森林密集,龙井沟的水就是从上面的山林里流下来的,水质可以说比许多地方卖的矿泉水还好。这里海拔900多米,气温较低,这无疑增加了龙虾的生长周期,特别适合龙虾的养殖 。”曾逍认为这里养殖龙虾有优势条件,“因为龙虾的生长周期长,个头大肉质优,比低海拔地区的龙虾吃起来口感更好。”

据曾逍介绍,“龙井沟龙虾养殖场”的规模130多亩,土地是向仁和村40多户村民流转过来的,除了五年的租金一次性付给村民,当地农户平时也在养殖场打工,村民们的收入比起原来的增加了不少。”在一旁的村民杨于超十分高兴:“现在比以前强两三倍,以前我们两亩地两三千斤谷子,四五千块钱,现在一个月都能得到四五千块钱。”

仁和村支书徐蜀蔺说:“我们仁和村有贫困户四五十人,其中30户贫困户已在龙虾养殖场第一期的建设中,得到5000元的土地流转费。龙虾养殖场建成后,我们村的村民致富增收有希望了,村民们既可投工投劳挣钱,又可学一门技术。以后靠技术就能自力更生了。”

“龙井龙虾养殖场”的投苗分三次,这是第一次,从重庆运来的146箱(200多斤)虾苗。此养殖场的建成投养只是开始,它可是以后基地发展的蓝本。只有科学管理,才能提高经济效益。”曾逍充满信心 ,“这个地方的空气新鲜、环境优良,村民采用的是稻虾共作的方式养殖,这样可让小龙虾更健康的生长,养殖出来的龙虾品质肯定比湖北过来的龙虾更胜一筹。 对于未来,我还有更远大的目标——采取“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做到万亩龙虾养殖基地。”

这天,鱼化镇副镇长王莉同往常一样,从早上九点至晚上一点,都坚守在“龙井沟”的虾苗投放现场做指导,她说:“只有发展产业,有了收益,才能让老百姓脱贫致富。曾逍来我们鱼化镇发展,镇党委镇政府很支持他。仁和村试点成功以后,我们还要配合他在其他村推广。”

为积极响应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曾逍近4年来拿出3万余元,资助古蔺中学6名学生考入大学;2017年捐资54万余元,硬化老家兴文村水泥路1公里、安装风电太阳能一体路灯39盏、建设集体产业配套厂房700平方;2018年4月在古蔺中学设立“赛普塑业奖学基金”,并捐赠首期奖学基金20万元;为支持群众脱贫增收,今年初,他又在鱼化镇仁和村开展产业扶贫,搞水产养殖,先期的基础设施建设已投资70余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