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②丨古蔺县茅溪镇水口街社区:酱香苑里的“新居民”

2022-12-09 09:52: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魏杰 龙欣雨 周梦颖)12月8日晚,在古蔺县茅溪镇水口街社区“酱香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社区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们正围坐在一起学习《社会治安条例》,水口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许定先还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释惑。

日前,古蔺县茅溪镇水口街社区获评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该聚居点正是水口街社区打造“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的示范点,也是古蔺县易地扶贫搬迁小场镇安置中最大的一个聚居点。

转变

组建服务队伍 解决治理难题

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建文明社区,促和谐家园……“酱香苑”聚居点内各种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组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2018年,这里曾面临着一大难题——社区基层治理。“刚搬迁入住聚居点的时候,因为生活习惯的改变,有些群众甚至连电话费、水费都交不来,下水管道堵了也要找社区。”水口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许定先直言,前期的治理工作很难,搬迁进入聚居点居住的人员来自13个村(社区),人员结构复杂、素质参差不齐,是社区基层治理的一大难题。

素质如何提升?法治意识淡薄怎么办?老百姓离开土地后开支增加了,出路在哪里?就业问题如何解决?……许定先思考着一系列问题。“我们建立了‘385499’3支志愿服务队伍,‘38’代表女同志,‘54’代表社会青年,‘99’代表退休老干部。”许定先介绍,3支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支部的统一安排下按照乱象治理“任务清单”逐个整治、逐个销号,并宣传法治、文明引领和党的政策方针等,打造卫生整洁、文明有序的法治社区。

在聚居点路边的一块展板上,展示着“酱香苑聚居点为民办事清单”,我要加入组织、我要申请帮扶、我要办补贴、我要找工作……清楚地罗列出党务服务、居务服务的办理指南,方便居民们解决问题。

“社区好得很,一直关心照顾我们。现在居住环境变好了,交通方便了,娃儿些上学也不用愁。”2018年,原茅溪镇青龙村村民梁伟搬迁入住“酱香苑”聚居点,现在主要在家附近找一些零工,基本生活得以保障,已经完全适应了“城市居民”的身份。去年,梁伟还加入了“99”志愿服务队伍,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民服务,改善人文环境,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发展

打造法治社区 起好示范作用

“打竹板,震天响,知法守法很重要。”近日,在“99”志愿服务队伍的带领和组织下,将法治宣传融入快板、三句半。此外,水口街社区还将“非遗文化”古蔺花灯与法治宣传有机融合,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增强群众的民主法治观念。

“通过有效的治理,已经和居民们达成了共识。”许定先坦言,水口街社区以“三员角色”做好管理服务,即依法治理的“护航员”、精准普法的“宣传员”、关注民生的“消防员”,引导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目前,水口街社区正在探索‘网络+科技’的工作模式,绘好社区网络管理一张图,利用网络力量实现联防联控。”许定先说。

聚居点内,“展好人风采 扬文明新风”红黑榜公布了4位“聚居点好人”:熊珊,耐心服务每一位居民;陈德伦,义务参与交通劝导;张云峰,主动参与志愿者服务;刘宗华,积极参与爱卫行动。

“以水口街社区为示范,向周边村辐射,带动周边村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茅溪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张秀明说,茅溪镇将不断增强基层干部群众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强化法治阵地建设,全面营造法治氛围。

古蔺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股长徐小兵表示,接下来,古蔺县将持续推进民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对照示范创建有关标准,以示范创建为抓手,持续推进示范创建工作,以点带面,推进全县农村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