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广度 延深度 增温度,泸州古蔺科学助力应急执法改革提能增效

2023-01-03 17:35: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时小芳 张辉容)“自查要细,整改要实!”近日,刚参加完泸州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比武的古蔺应急执法新兵罗广在开展执法检查时,与企业负责人交流着自己的心得。

“凡益之道,与日偕行”。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意见,古蔺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断推进应急执法改革提能增效,初步形成一支“业务过硬、作风优良、执行力强”的监管执法队伍,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迈上新台阶。

上下联动“扩广度”

执法监管力量薄弱,这是困扰在广大应急人心中的“难点”。为此,古蔺县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整合县、乡两级应急执法监管力量,创新实施县、乡两级执法协调联动机制,推动“1+6+23”监管执法队伍体系在全县铺开,不断绘制上下联动性强、涵盖范围广的应急执法监管“蓝图”。

“在推进执法改革上,古蔺县做了大量基础研究。”执法大队负责人介绍,联合检查、协同办案……实施县、乡两级执法协调联动机制就是要厘清执法大队与县应急局监管股室、与各行业主管部门、与各乡镇(街道)三者的执法监管关系,建立覆盖全县“1个大队、6个片区中队、23个乡镇(街道)属地分队”的监管执法队伍体系,切实打通监管执法“最后一米”。

增强县级“协调联动”。召集各监管股室负责人开“小灶会”,集体讨论执法大队与内设机构协调监管方式,创新推行执法大队负责“办案”配合“检查”、其它内设机构负责“检查”配合“办案”的协调联动工作模式;搭建与住建、自规、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联合执法交流渠道,加强与检察院、公安局、纪委监委等部门工作协同,通过会商研判、联合办案、督导检查等形式,增强执法检查合力,不断推动县级部门安全生产监管力量横向发展。

强化属地“委托执法”。委托下放77项行政权力,指导乡镇(街道)开展执法,让“老学员”带领“新学徒”,同步检查、同步执法,实现监管执法“传帮带”,不断提升基层一线监管执法水平。与此同时,派遣精干执法力量,先后五次深入龙山镇指导标准化建设,深入打造龙山镇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示范点,带动全县23个乡镇(街道)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实现基层行政执法队伍纵向延伸。

内外兼修“延深度”

如何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古蔺县进行了积极探索,以“准军事化”管理打造执法铁军,融入互联网监管思维,辅以执法装备支持,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数字化、智慧化水平。

“昂首挺胸,注意站姿!”自“准军事化”管理模式开展以来,古蔺县高标准推行大练兵,队列训练成了执法人员“必修课”。按照“令行禁止”的管理要求,设置体能、队列、军姿等训练内容,聘请消防救援站指导员担任教官,严格执行训练计划,让队员们逐步适应“准军事化”管理,不断提升个人身体素质,淬炼“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

“网上办理挺方便的!”在城区执法中队,张杰通过近一周的网络执法模拟培训学习,刚刚在“互联网+执法“系统上办结了一起案子,较大地提升了网上办理质效。今年以来,古蔺县积极推进数字化办公,梳理出365项执法检查事项纳入“互联网+执法“系统统一管理,并在全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全面推广使用执法系统,实现执法人员系统使用率100%。

本次应急执法改革累计投入资金60余万元,新采购30余种180余件执法装备,不断提升执法装备辅助监管执法信息化、专业化水平。在移动端利用系统开展执法检查时,通过勾选检查所需内容,即可实现执法计划线上录入、电子文书线上生成、业务流程线上审批,真正做到执法全程留痕、责任明晰、精准倒查。以前制作执法文书要花2个小时,现在只需30分钟即可完成现场执法流程。此外,新采购的多样气体参数仪器等执法设备能帮助执法人员精准检测多种有毒有害气体参数,提升精准识别能力。

据了解,目前,已借助“互联网+执法“系统开展执法246次,检查企业105家,发现隐患数778条,出具执法文书846份,行政处罚610万元,上报典型合格执法案例8个。

优化执法“增温度”

应急执法工作点多、面广、量大,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古蔺县以“说理式”执法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将教育与处罚、普法与执法相结合,执法工作逐渐走向人性化、规范化,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

“讲清事理、讲透法理、讲明道理、讲通情理”,这是古蔺县应急执法“人情世故”四步原则。在执法办案过程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做到凡处罚必约谈,针对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对企业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耐心启发、正确引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争取其对执法工作的理解与认同,提高行政处罚决定的自动履行率,有效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

在蚂蚁沟采石厂,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矿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立即责令企业现场停止作业并限期整改,并将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请进来”,在应急局接受约谈,指出企业存在的问题和违反的相关法律法规,帮助企业深入剖析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之后,该企业主动缴纳了罚款,并按要求完成了整改,恢复正常生产。

同时,定期开展“一对一送法上门”普法活动,执法人员化身“普法义务员”,在操作台、包装区、会议室……为企业答疑解惑,普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帮助企业合法合规生产。累计开展政策咨询28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

如今,“说理式”执法变得越来越有“人情味”,行政执法也越来越有“温度”。古蔺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推进执法改革的路上,古蔺县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守正创新,不断丰富应急执法改革内涵,持续写好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人民答卷”。(图片来源:古蔺县应急管理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