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守护 古蔺法院开展“司法大拜年”专项行动

2023-01-28 17:23: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于杨)把“血汗钱”送到农民工手中、把赔偿款送到伤者手中、把抚养费送到孩子手中……日前,古蔺法院执行局集中开展“司法大拜年”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把“血汗钱”送到农民工手中

2020年,王某道召集同村10余名老乡为其在某处承建的房屋修建项目做工。工程结束后,因王某道未支付劳动报酬,其中四名农民工向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了解到,王某道虽暂无财产可供执行,但其有作为债权人的判决即将生效。执行人员立即对该线索进行追踪并联系到王某道的债务人。经过执行法官释法明理,债务人赵某表示愿意在文书生效后立即履行并配合法院在本案中的执行工作。

为保障农民工群体的权益,案款到账后,古蔺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前往茅溪镇找到被执行人王某道,并协助王某道对未进入诉讼的10名农民工的欠款进行梳理确认、登记。在现场核对身份后,14名农民工终于得到了共计59473元的“血汗钱”。

把赔偿款送到伤者手中

2018年,王某的父亲因与明某某发生交通事故而亡,后经古蔺县人民法院判决由明某某向王某支付各类赔偿金合计26万余元,但明某某一直未主动履行。

“法官,明某某开起小汽车回来了,你们快去找他。”古蔺法院执行局执行指挥中心接到申请执行人王某的电话后,随即安排执行干警前往被执行人住所地寻找被执行人。

被执行人明某某在见到执行人员上门后表示自己是搭乘他人便车回家的,自己一分钱也没有。执行人员随即将其拘传至法院进行询问,同时对其采取搜查措施。执行人员查看明某某的手机发现,被执行人在执行人员上门与其沟通过程中还通过微信向他人转账一万余元。执行人员当场告知其行为已符合拘留条件。

面对拘留,被执行人依旧未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直到将其送到拘留所门口时,被执行人明某某才面露怯色,不停向执行人员承认自己的错误,表示自己马上履行部分款项,并承诺剩余钱款分期履行。随后,明某某履行案款20000元,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

把抚养费送到孩子手中

“法官,我最近和我的孩子都联系上了,等我回来还要接她到我家里耍几天,感谢你们的疏导,之前答应的抚养费我现在就支付。”这是一通来自身为孩子母亲的被执行人扈某的电话。

在该起案件的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没有采取过多的限制措施和强硬的执行手段,而是通过感情疏导、耐心沟通,一步步化解双方心结。最终,被执行人主动支付了抚养费。

据了解,“司法大拜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古蔺法院开通绿色通道,集中人力物力,成立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工作小组,对涉民生案件进行摸底排查,逐案制定执行方案,充分运用拘留、限消、公布失信被执行人等强制措施,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