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法院:用心解纷,让“顶梁柱”不失业

2023-01-30 16:48: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蔺)近日,古蔺县人民法院观文法庭审结一起加盟合同纠纷案件。该案双方当事人对解除合同均无异议,还出现了一个意料之外的暖心结局。

私装“小板凳”,公司起诉追究责任

2020年9月被告梅某将自己名下一辆七座商务车加盟到原告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古蔺分公司从事网约车业务,双方签订网约车《加盟合作协议》,并按约履行。

2021年12月,被告梅某私自在车内加装“小板凳”,在公司组织安全学习时,被公司安全管理人员查实。公司遂通知梅某按要求进行整改,但因梅某未及时到公司处理,公司关闭了网约车司机端,梅某经营车辆的道路运输证等证件也因此被贵阳市运管部门暂扣。

双方均未协调处理,梅某也因此停止了网约车运营,待业在家。公司遂诉至本院,请求判令解除双方签订的网约车《加盟合作协议》,并要求梅某交回道路运输证,配合办理注销手续,同时支付公司管理费及违约金等共计16720元。

法官耐心调处,违约变续约

2022年12月12日,双方当事人如期到庭开庭。开庭前,承办法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因双方争议较大,调解无果。庭审中,承办法官了解到,梅某父母年迈,三个子女均未成年,妻子无固定工作,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因与公司发生纠纷后网约车运输证件被扣,其仅有的经济来源被“掐断”,对于整个家庭是“雪上加霜”。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将双方请到调解室,一方面对梅某私自在营运车上加装“小板凳”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梅某也深刻的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有碍行车安全,愿意立即整改,希望公司能继续履行合同;另一方面承办法官向公司说明了梅某目前的家庭情况,希望公司能给梅某一个整改的机会,继续履行合同。

经过承办法官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解,公司最终同意继续履行合同并撤回对被告的起诉。

拆掉“小板凳”,再当“顶梁柱”

2022年12月29日,经承办法官多次协调,公司已协助梅某重新审核了网约车运营的相关证件,梅某又可以继续“赚钱养家”了。“这个工作对于我以及我的家庭来说都太重要了,感谢法官,让我又重新找回了工作。”拿到重新审核的道路运输证的被告梅某给承办法官打电话说。

经过承办法官的不懈努力,双方当事人不仅化干戈为玉帛,被告也重新找回了工作。本案最终的调解结果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本案被告违约在先,我们法院判决解除合同并判决被告依约支付违约金在法律上来说也没有问题。但一纸判决虽易,被告却会因此失去工作,生活也会更加困难。”承办法官说,不能就案办案,应当考虑本案被告家庭经济困难等实际情况,如果通过明理释法,错误得到纠正,关系得到维护,矛盾得到化解,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情,也是大家愿意看到的美好结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