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法院:纠纷解决在诉前 省时省力暖民心

2023-06-13 17:02: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黄禹)近日,古蔺县人民法院太平人民法庭主动担当,引导当事人在诉前高效化解一起继承纠纷。

据了解,刘某甲(间歇性精神病人)与胡某某系夫妻关系,二人共育有胡某甲、胡某乙(未成年人)两个儿子。后胡某某因病去世,其家属均不知晓银行存款密码,致使银行存款72000元无法取出。为了取出银行存款,胡某甲到太平法庭申请宣告刘某甲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请求指定其作为刘某甲的监护人,进而提起遗产继承诉讼。

为不让当事人走弯路,促使纠纷实质解决,太平法庭法官与当事人居住地居民委员会沟通后启动多元解纷程序,指导人民调解员对该案进行调解。经过人民调解员情感疏导及法官释法说理,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

为打消事人的顾虑,太平法庭法官告知双方当事人可以共同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如有一方未按照协议履行义务,另一方可根据调解协议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双方当事人随即就该调解协议向古蔺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本以为要经过两个诉讼程序才能处理的案子,没想到不到半天就处理好了。”胡某甲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