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法院:穷尽措施“执行不能”司法救助点亮希望

2023-06-14 16:06: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于杨)“法官,我本来以为我的丈夫去世了,对方又找不到人,我就没有希望了,感谢国家的司法救助金,我收到就去买种子和秧苗,种点果蔬来补给生活。”近日,执行法官接到当事人电话。

据了解,申请执行人刘某某的丈夫李某甲与李某乙系同村村民,2022年,李某甲身患重病,但其之前在李某乙处做工的工钱8400元还未收到。经多次催收,李某乙支付了4000元后就未再继续支付,后经协调李某乙承诺在2022年10月底前支付剩余款项。2022年7月中旬,李某甲因病重去世,刘某某四处联系李某乙无果,遂将李某乙诉至法院,并在文书生效后依法申请了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被执行人李某乙下落不明,户籍所在地亦无其亲属可联系到本人。古蔺法院依法向李某乙发出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后,又通过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查询,但均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陷入了“执行不能”。

在实地调查与沟通过程中,执行法官了解到申请执行人刘某某为其丈夫治病负债累累且身体不好,希望利用执行到的欠款买点果蔬种子和秧苗自行种植补给生活。考虑到申请人的实际情况,执行法官收集相应证据引导申请人申请司法救助,为申请人解决司法救助金4400元,让申请人抓住春耕的尾巴,播种“生活的希望”。

法官提示:

一是执行申请人要继续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并及时提供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

二是执行法院会继续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对被执行人实施信用惩戒。

三是依据相关规定,对于抚养费、赡养费、劳动报酬等涉民生案件,若申请执行人无收入来源且生活困难,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或者确实没有履行能力,符合条件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救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