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法院: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 提高基层调解质量

2023-06-19 17:03: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罗露黎 陈丹)近日,古蔺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全面提升法院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会上,古蔺县人民法院组织驻院(庭)调解员观看最高院开展的劳动争议实务问题专题培训,并集中学习《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庭长罗露黎就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和化解等工作作出强调,并讲解了诉调对接、调解协议制作、司法确认程序、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应用操作方法及调解卷宗材料的收集装订等内容。同时,立案庭法官结合实践经验,用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案件的调解技巧和思路方法。

培训结束后,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与人民调解员进行座谈交流。人民调解员踊跃发言,分享调解工作方法,并就调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向法官进行咨询,对法院调解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和实践意义,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业务水平和调解工作能力,获益良多,将在今后的调解工作中,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据统计,自2022年3月开展驻院(庭)调解工作以来,古蔺法院专职调解员调解成功案件1056件,占古蔺法院民商事案件纠纷17.46%。下一步,古蔺县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强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通过集中培训、业务指导、工作交流等形式,加大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力度,充分发挥诉前调解作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