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太平镇:农业技术进园区 佳酿高粱增产量

2023-06-19 17:33: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罗水利)近日,一场春雨后,泸州市古蔺县太平镇高笠村高粱园区千亩红粱,焕发勃勃生机,村民们趁着晴好天气,给高粱施肥、除草,盼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高粱地间杂草生长较快必须及时进行地间除草工作,而且现在到了高粱生长的的关键期,你们要密切关注病虫害的发生,科学施肥,这样才能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在高笠村1000亩糯红高粱种植示范基地,太平镇农业农村服务站农技员袁端现场指导村民管护高粱。

高粱种植户王新国说:“从2021年种植高粱以来,每年我都在学习关于管护高粱的农技知识,通过参与农技培训、翻阅农技书籍等方式积累自己的管理经验,再加上今年政府免费提供肥料,请专家来给我们指导,对我们种植户特别关心,我们很安心,底气十足”。

为了让广大高粱种植户吃下发展定心丸,近年来,太平镇在高粱产业发展过程中,依托赤水河左岸白酒金三角的优势,主动与酒业企业对接,推行“酒业企业+合作社+高粱种植户”生产模式,大力发展订单高粱种植,切实保障高粱种植户权益,帮助农户增收致富。“今年的高粱长势很好,到时候成熟收割还有村上组织企业上门来收购高粱,我们也不愁销售问题、不愁价格问题。”提起高粱产业的发展,王新国感慨不已,“以前我们担心高粱销售渠道单一,会受市场影响挤压利润空间,现在就没有这个顾虑了”。

从一粒粒高粱到一滴滴佳酿,高粱的品质决定着酒的品质,酒业的发展同时又带动了高粱种植业的发展。据了解,太平镇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农业技术进园区,紧紧抓住发展订单高粱产业这个“牛鼻子”,2023年种植高粱1.1万余亩,每亩产量600斤左右,预计产值2475万元。让高粱搭上企业发展的快车,确保农业与产业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持续提供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