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法院开展法治讲座 学生主演情景短剧

2024-03-28 17:04: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诸琳 何雪 文/图)近日,泸州法院“泸法麒麟”志愿服务队古蔺分队来到古蔺县茅溪镇初级中学校,为全校2000余名师生开展“预防性侵、校园暴力,共护未成年人美好明天”的法治讲座。

志愿者王鹏从什么是性侵害及性侵害类型、伎俩普及常见的性侵害犯罪,告知同学们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以真实案例“补习班黑手”普及猥亵儿童罪、强制猥亵、侮辱罪的犯罪要件及惩处情况,告知同学们如何防止性侵害、正确处理性侵害,帮助同学们与他人建立“亲密有间”的良性社会交往关系。

“同学们,你们觉得情景剧中实施校园暴力的同学,他们的做法是否正确呢?”志愿者诸琳就一场由同学们主演的关于校园暴力的情景短剧向大家提问,引发同学们对校园暴力的思考。“不对,不应通过打架解决问题。”“遇到纠纷应先告诉老师、家长。”……同学们热情举手抢答,纷纷表示不认同情景剧中同学打架的处理方式。

志愿者诸琳还通过现场互动、分析近期热映的《第二十条》中的校园暴力,生动讲解校园暴力参与者可能面临的民事责任、刑事责任,并告知同学们遇到校园暴力应及时向老师、家长寻求帮助,在保障自身合法权益的情况下,见义勇为、见义智为、见义巧为。

30名同学齐声诵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部分条文,将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法治种子,耕植于每一位同学心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