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研学热 古蔺县太平镇为文旅融合注入新活力

2024-04-03 16:08: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赵娅)近日,古蔺县太平古镇景区作为四川省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吸引了来自古蔺一小、古蔺三小、金兰高中、蔺阳中学等10余所中小学校的学生。

太平古镇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深厚的历史底蕴,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见证了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同学们通过参观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等地,重走长征路,深入了解四渡赤水的革命历史和精神内涵,通过缅怀先烈,在实践中追寻革命先辈战斗的足迹,传承红色记忆。“每一位先烈,都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每一次驻足回望,都是一次文化的传承。从“雄关漫道真如铁”到“战地黄花分外香”,从“大渡桥横铁索寒”到“乌蒙磅礴走泥丸”,从鏖战湘江到四渡赤水。昨日造访太平渡,今朝赓续红色魂。”蔺阳中学学生骆思捷说。

古蔺县太平镇依托太平古镇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中,提炼“爱国教育”“国防教育”两大核心理念,从“感忆、感恩、感悟”三个维度出发,打造全县最具代表性的“红色+教育+民俗文化”综合性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凸显其政治、教育及社会价值。打造“红色古蔺·得意之地”相关旅游精品线路,形成教育资源特色化、红色主题课程化、学习方式多样化、评价体系标准化的文旅融合研学模式。

据统计,今年以来,太平古镇共接待研学团队63个,达5600余人次。(太平镇人民政府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