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双沙:山地烤烟推动粮烟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2024-04-07 17:11: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博 姚茂璇 王先伦 付宏 文/图)近日,古蔺县出台《古蔺县推动粮烟融合发展工作方案》,旨在通过粮烟融合种植,实现“向烟田要粮食、为粮田增效益”的目标,为全县的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注入新动力。

在双沙镇万寿村山地烤烟片区,这个由乌蒙山区特有的地理地貌造就而成的高低错落的烤烟梯田,山一层,田一层,一层一层承载着村民振兴致富的理想。在山地烟田中白色的地膜覆盖在田垄上,整齐划一,这一排排整齐的白膜离不开烟农的辛苦付出。

“我们通常在烤烟移栽前进行盖膜,要整好地,起好垄,确保土地平整,然后才盖膜,盖膜的原因主要是抗寒、保温、保湿、保肥,在山地盖膜的主要是注意保持这个膜的平整,四周用土压实,防止风吹起膜。”烟农余朝湖说。

据了解,为实现粮烟融合,“烤烟+大豆”套种成功,起垄时每行间距120厘米,窝距50厘米,要保证土块细碎均匀,沟底深浅一致。另外谷地梯田不耕种,每一段距离设有积雨坑,方便后期排水防涝。

“双沙烟点总的种植面积是5900亩,万寿收购片区2900亩,要实现的产量是75万多斤,实现产值1200多万元,为烟农带来每亩4500元的收入。”双沙烟点网格管理员陈志说。

据悉,古蔺县将继续加大粮烟融合发展的力度,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和技术支持,推动粮烟产业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贡献更多力量。同时,古蔺县也将积极探索更多适合本地实际的农业发展模式,为全县的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