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首次捕捉到神秘的“恶魔彗星”壮观景象

2024-04-08 14:56: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陈鹏 川观新闻记者 赵荣昌 泸州观察 魏杰 文/图

近日,古蔺县天文爱好者们在黄荆老林自然保护区内的普照山上,成功拍摄到罕见的庞士-布鲁克斯彗星照片。

近日,古蔺县天文爱好者们在黄荆老林自然保护区内的普照山上,拍摄到罕见的庞士-布鲁克斯彗星照片。

庞士-布鲁克斯彗星(12P/Pons-Brooks)以大约71年的周期回归一次,与著名的哈雷彗星(1P/Halley)的76.1年周期相近,因而也被归类为“哈雷型”彗星。此外两者的周期与轨道也很类似,同为一生一遇的明亮彗星。

3月中下旬,天文爱好者们便开始捕捉庞士-布鲁克斯彗星的踪影,终于在4月2日晚上8点20点,成功拍摄到庞士-布鲁克斯彗星的照片。

“我们很早就开始蹲守了,好不容易才拍到了照片,非常开心。”拍摄者介绍,庞士-布鲁克斯彗星将于2024年4月21日最靠近地球,最佳观测时间是3月底4月初;只要天候良好,天黑后即有机会在无光害处的西北方低空发现其踪影,它将位于木星的右下方,正朝着木星前进。

据了解,这颗自1812年7月12日由珍-路易斯·庞士首次发现的彗星,因其独特的双角状结构—由冰和气体构成—而得名“恶魔彗星”。此次的成功拍摄,标志着古蔺县天文爱好者社团的一大进步。

为了进一步鼓励和满足全县天文爱好者的热情,古蔺县科协科普志愿队正投资建设一座先进的天文观测站,将为所有天文爱好者提供一个独特的平台,可更近距离地观察和研究宇宙之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