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产又增收 古蔺县石宝镇建成近万亩高标准农田

2024-04-09 11:20: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谢彦妮 泸州观察 魏杰 文/图

近日,在古蔺县石宝镇五星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点,一块块初见雏形高标准农田错落有致,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在田间地头,村民们在挖掘机的配合下,正进行土地平整、土方回填、排水渠堆砌等工作。

“针对易涝、易旱、田块不规整、道路不畅通等低效‘症状’,党委政府同周边百姓开了不下百次大小会,才将施工方案敲定并公示。”石宝镇高标准农田项目负责人施影回忆。

项目建设过程中,石宝镇纪委在村级选聘退休老干部、乡贤16名担任监察联络员、乡村振兴项目廉洁评估员,发挥专员在村级工程监督工作中“千里眼”“顺风耳”“代言人”的作用,对隐蔽工程、重点部位、关键工序、进场材料、机电设备的质量情况严加监管、严格验收,发现问题及时指正并督促整改。严格按质量标准、技术要点等规范施工,倒逼工程进度,力促各施工标段抢抓工期、质量达优。

五星村

“我原来的三四块‘零碎田’变成一块4亩多的大田,通过这样一整治,两个小时就栽完了,省时又省力,今年的庄稼别提多好种,收成不是问题。”高家村村民朱浪说。

高家村

“农田”变“良田”,“望天田”变“高产田”,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土壤改良、边沟治理,高标准农田改造不仅实现田块互联互通,还实现水网、田网、路网相连相通,满足机械化耕种要求,节省成本的同时又提高了粮食产量,实现耕地质和量的双提升。“排灌有保障,农机能下田,种粮收粮成本降低,让种粮人有了信心和底气,高标准农田建设最大的受益者是种庄稼的百姓。”高家村党支部副书记朱鹏说。

不仅如此,石宝镇还落实农业保险补贴、种粮大户补贴、地力保护补贴等惠农资金548万元,不断调动村民种粮积极性;探索“村集体+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等经营模式,培育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引导业主积极探索“大豆+玉米”“玉米+油菜”等种养、复种模式,推广经济作物与粮食作物轮作、套种,一地多用、一地多收,让土地有更高的效益。

为提高产量增加效益,石宝镇级农技人员组建“农技专家+党员种植能手+党员志愿者”复合种植技术推广培训队伍,分组包村深入田间地头,就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性技术措施“面对面”讲要点、“手把手”教技术,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和技术指导。

农技人员进行指导

“套种确实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收成,但也有很多讲究,比如两种作物之间的窝距、种植先后等,还好有镇上的农机专家经常来地里指导,问得多了我都成了半个土专家。”长坪村李平笑着说。

据统计,长坪村在2022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包括改造800亩旱地,项目竣工后经村委同村民会商,最终村集体公司流转稻田种植红粱,销售往茅溪、仁怀等产酒大镇,第二年,村集体经济依靠销售红粱收入超过13万元,村民们不仅增加了收入,长坪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也翻番。

长坪村

近年来,石宝镇紧盯“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因地制宜、统筹兼顾、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的原则,建成高标准农田近万亩,为保障粮食安全和推进农业产业化、集约化、机械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未来,石宝还将引进企业和培育大户,进行规模化土地流转,通过规模化经营、品牌打造,让高标准农田项目发挥最大效益。”石宝镇党委书记胡思济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