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警轮流导诉 古蔺法院为当事人提供便捷司法服务

2024-04-17 11:48: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高雨菡 肖阳 文/图)“您好,请问您到法院来办什么事情?让我来帮您好吗?”……为切实增强干警“如我在诉”司法理念,古蔺县人民法院以“泸法麒麟·司法为民再深化”专项活动为契机,依托“泸法麒麟·人才培养工程”开展青年干警轮流导诉工作,为当事人提供便捷司法服务。

近日,诉讼服务中心主任陈丹向青年导诉员们讲授了诉讼程序及案件管辖注意事项以及诉讼服务大厅自动查询一体机、案件资料流转柜等智能设备的使用方法,并就规范着装、文明用语、礼仪接待等方面内容进行重点说明。鼓励青年导诉员们以“一次办好”为目标、“一次办结”为导向,不断提升群众诉讼服务满意度和司法获得感。

微笑服务打造司法为民的“第一窗”。实时解答群众咨询,耐心讲解诉讼流程和查询服务,青年导诉员们用一个微笑消除紧张、用一次劝导化解纠纷。接待矛盾激化案件当事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青年导诉员们详尽耐心地提供诉前咨询、释法、判后答疑等服务。

专业引导搭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初步审查当事人诉讼材料,指导当事人网上立案,帮助当事人在线提交申请,减少当事人等候时间。同时,青年导诉员们通过向当事人发放立案指南、先行调解宣传册,让当事人充分了解除诉讼以外的纠纷解决渠道,提高当事人解决纠纷的效率。

规范管理构建锤炼作风的“训练场”。对内树“亮点”,将青年干警放到群众工作第一线锻炼成长,通过印发《“泸法麒麟·司法为民再深化”青年干警轮流导诉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要求,确保青年导诉员工作严谨、服务规范;对外通“堵点”,通过前置导诉服务,有效维持诉讼服务中心秩序,注重安抚当事人情绪,积极化解矛盾,并及时将人民群众诉求传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据了解,导诉台虽小,却是人民法院面对群众的第一道平台,更是切实践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舞台。青年干警轮流导诉工作实施以来,已为70余名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接下来,古蔺县人民法院将认真践行“如我在诉”司法理念,以诉讼服务“小窗口”,书写司法为民“大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