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成功调解一起十年信访积案

2015-11-23 10:55: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曾建梅)11月20日,合江县群工局组织县司法局、医调中心、卫计局、法院、信访当事人,在合江县群工局对一起历时10年的信访积案进行调解,经过持续10个小时的调解,信访双方达成一致协议,成功实现案结事了。
    干部下访,是化解信访积案的基础。信访积案由于历时长、跨度久、问题复杂,成为各级政府和信访部门解决群众问题的“拦路虎”,如果处理不妥善,就会造成信访人越级访、缠访闹访,甚至信访恶性事件,极不利于建立规范、有序的信访秩序。如何妥善处理信访积案难案,不同程度的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和信访部门的协调处置能力。合江县认真分析信访积案难案的不同性质,将全年排查出的68件“钉子案”、 “骨头案”全部列入县级领导包案,并要求包案领导定期约访下访,对约访下访成熟、具备解决条件的积案难案,及时提出解决方案,由县群工局组织涉事方、信访当事人,搭建沟通解决平台,适时解决问题。近期,一起因幼儿接种卡介苗引发的遗留问题,信访人历时10年不断上访,包案领导通过走访信访人的家庭、孩子的学校、就诊医院了解情况,提取了解决信访积案的第一手材料,并向县群工局提出解决方案。
    换位思考,是化解信访积案的前提。信访积案化解难度大,很大程度是因为涉事单位、信访当事人双方没有座下来平等沟通、对话,更没有换位思考,靠拖时间、靠等政策的思想阻碍着信访积案难案的化解。合江县根据信访积案难案的不同特点,有针对的开展“走进解帮”活动。包案领导通过走进信访人的家庭,以解决信访人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与信访人平等沟通交流,倾听信访人的诉求,了解信访人的真实想法,提出化解信访积案的意见、建议。近期成功调解的卡介苗接种遗留信访问题,包案领导走进信访人家庭达28次,与涉事医院方协调达12次,听取双方意见、建议达20余条,为信访案件的成功化解创造了物质条件。
    依法调解,是化解信访积案的底线。信访积案难案不能有效化解,往往因信访当事人期望值过高,而涉事方对自身给受害方造成的损失估计不足,导致双方因没有调解底线而僵持不下,最后无果而终。合江县根据信访积案的不同性质,要求信访人、涉事方聘请信任的律师,参与信访积案难案的调解,双方提出的要求事项都要以法律为准绳,如果法律条文没有明确界定,双方以尊重客观事实为依据,并拿出有力的证据。近期调解的卡介苗接种后遗留问题,县群工局均要求涉事双方律师亲自到场,县医调中心亲自核实相关证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并对双方提出的要求判断其可行性,群工局根据双方律师、医调中心的判断,进行取舍,直至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事要解决,是化解信访积案的目标。信访积案难案能否化解,与信访当事人、涉事方解决问题的诚意有直接关系。如果双方都想解决问题,并且有解决问题的平台,对事情的解决便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合江县群工局对要求申报解决的信访积案难案,在协调解决前均亲自到信访人、涉事方了解双方的想法、诉求,如果认为解决问题的时机确实成熟,才搭建解决平台,利于双方提出各自的要求想法,避免因操作不当进一步激化双方矛盾,进而产生新的信访问题。针对近期调解的卡介苗接种后遗留问题,经过县群工局的多方走访,双方均有搭建平台解决信访问题的愿望。经过短时间的酝酿,县群工局将双方当事人请到一起,经过律师、医调中心、群工局、信访双方当事人持续10个小时的沟通、协调,最后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实现了事要解决的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