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巡二清三抽四通五谈 合江县工商局“五措并举”强化冬季取暖用品质量监管

2016-01-15 16:29: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胡磊)时值冬季取暖用品热销之季,为净化冬季取暖用品市场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近日,合江县工商局结合“红盾春雷行动2016”工作部署,采取“一巡、二清、三抽、四通、五谈”措施,强化冬季取暖用品质量监管和市场清查。

“一巡”,加强冬季取暖用品市场巡查。合江工商局以室内电取暖器、电热毯等冬季取暖用品,特别是储热式电热暖手器为重点商品,以家电卖场、商场、超市等为重点场所,以城乡结合部、农村乡镇、电器专业市场等为重点区域,全面开展冬季取暖用品市场巡查。对无产品名称、厂名厂址、3C认证标志的,立即责令经营者停止销售,限期改正;对有虚假广告、“傍名牌”等违法行为的,依法及时处理。

“二清”,开展储热式电热暖手器市场清查。该局对省局通报名单所列储热式电热暖手器,逐一进行严格清查,确保无一错漏;对发现名单所列同一商标、同一规格型号、同一生产日期的储热式电热暖手器,要求销售者立即停止销售,下架退市,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抽”,强化冬季取暖用品质量抽查检验。对照省局通报的不合格冬季取暖用品名单,以及本地近几年的抽检不合格名单,该局认真开展抽样检测前的摸底排查,重点摸排经营户数量、经营品种、进销货数量等,并做好登记造册工作,以做到家底清、情况明,从而保证抽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通”,畅通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渠道。该局要求12315工作人员对冬季取暖用品质量投诉举报及时受理、分流、督办、检查,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通过发布消费警示、发放宣传资料、宣讲消费知识等方式,加强消费安全宣传,引导消费者正确购买和使用冬季取暖用品,切实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五谈”,开展行政约谈增强自律意识。针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以及抽查检验中多次出现质量问题的冬季取暖用品经营者,该局将采取行政约谈、行政告诫等措施,对经营者进行行政指导,以进一步强化经营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推动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行动期间,该局共出动执法车辆24台次,执法人员89人次,检查储热式电暖手器经营户189户,发布消费警示1期,抽样送检室内电取暖器、保暖内衣等冬季取暖用品10个批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