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旅游沿着绿色协调之路前行

2016-11-02 14:5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唐菱霞 卢海军)原始森林、高山湖泊、丹霞地貌、山地古镇、岩居部落,来过合江的人,都不禁为合江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得天独厚的物质与非物质遗产击节叹赏,近年来,通过对自然景观与人文历史景观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合江县旅游业发展迅速。

据四川金渝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四川金渝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对金龙湖进行旅游开发以来,预先规划的3条连接景区的主要通道都正在着手打造,完工后,金龙湖景区全域范围内的交通将是四通八达。

据了解,金龙湖景区项目拟计划打造一个集休闲、康体、养生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分三期实施,第一期打造景点,以基础设施为主,第二期以生态区建设为主,第三期则以旅游地产开发为主,总投资约34.5亿元,预计规划面积约7.5万亩,其中投资开发核心区域建设用地面积约2000亩。

据县旅游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庞维军介绍,金龙湖项目建成以后,将成为西线旅游上的一个节点,连接法王寺互通,经车辋大桥到达金龙湖旅游景区。在融入重庆方面将通过合习路经凤鸣镇到达金龙湖核心区,成为融入重庆旅游上的一个新的节点。

金龙湖景区只是合江县旅游业发展的一个分支,秀丽的自然山水也只是该县旅游资源的一部分,作为千年古县,合江拥有保存完好数量众多的有汉代画像石棺,有神臂城遗址、法王寺古刹、古民居建筑群等,丰富而灿烂的人文历史景观在具有历史、文化、艺术价值的同时,也是发展旅游业的一笔宝贵财富。

在十二五期间,合江县一手着力保护旅游资源,一手抓紧规划旅游发展,到目前,合江旅游已经形成“一心两翼“的旅游发展大格局,“一心”即县城及近郊的笔架山、周祠、石顶山、将军湖等众多景点;“两翼”即东翼福宝、自怀、天堂坝和西翼尧坝、法王寺等。“十二五”期间,我县进一步打造东线以佛宝为主、西线以尧坝古镇—法王寺为主的两个旅游区和佛宝、尧坝-法王寺两条旅游环线,初步形成“122”旅游发展总体格局。

合江县尧坝古镇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称号,而且尧坝古街还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的称号。2014年,合江县启动尧坝古镇“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在充分保留了古镇风貌和民俗特色的情况下,旅游业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王光秀是合江县尧坝镇的居民,她家在古镇街上拥有一间老房子,以前觉得房子破旧,很少回去住,近些年看着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她开始把房子利用起来,简单修缮后,做起了小生意。

尧坝镇旅游管理办公室主任税小宏告诉记者,古镇上像王光秀这样卖点旅游小商品的门市还有很多,比如说黄粑、油纸伞等,还有棕编竹编的手工艺品也比较多。

其实在合江县,除了尧坝黄粑和油纸伞,笔架山腊肉、先市酱油、法王寺佛心茶、凤鸣竹筷、福宝杨梅和豆腐干、天堂坝岩蜂蜜等等都是合江优质特产的一张张响亮名片。

过去五年,为充分挖掘地方传统和特色文化,合江县还积极策划并举办了尧坝古镇文化旅游节、荔枝(真龙柚)文化旅游节、焦滩大端阳文化节、五通苗族踩山节、法王寺佛诞文化节、天堂坝杨梅节等传统旅游节庆活动,同时扶持乡镇规模化发展荔枝、真龙柚、金钗石斛等特色农产业,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和农业观光旅游,仅2015年就接待旅游人数407.8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14亿元。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