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 畅达交通打开交流窗口

2016-11-02 15:04: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军)曾经的合江县,因为交通条 件落后,土地难以被盘活,产业 发展困难,县域经济滞后。如 今,高速公路穿境而过,省、 市、县干道四通八达,乡村公路 通村达户……畅达的交通条件, 不仅为外地客人了解合江打开了 一扇窗口,也意味着合江迎来众 多商业机会。未来,人们将在这 座城市中收获更多。

内通+外畅 经济发展更得力

作为合江县交通规划中的“顶层设 计”,所谓内通外畅,就是打通南北、横 贯东西,连接周边、融入重庆,最终实现 1小时合江:最远乡镇到达县城的时间 为 1 小时左右,县城到周边重庆市区, 以及江津、永川,贵州赤水、习水等地, 以及到泸州市区行政中心驱车时间为 1小时左右。

目前,内通外畅项目将重点进行 “一横三纵”四条经济通道的建设。

“一横三纵”交通战略布局的实质 就是加快建设经济发展的大通道。“一 横三纵”中的“一横”主要是指以宜泸渝 高速公路、国道353线泸州城区经合江 到江津,还包括长江黄金水道这三条东 西走向的水陆交通干线,这样就组成了 这个“一横三纵”的东西走向的经济发 展通道。

而“三纵”中的第一纵指的是以省 道441线白鹿至福宝至天堂坝、县道甘 雨到自怀这两条干线公路为骨架的东 部生态旅游发展通道;第二纵主要是以 赤水河、省道438线江北段、省道439线 合江县城至虎头至贵州界为骨架的中 部能源经济发展通道;第三纵主要是以 成自泸赤高速公路、国道546线纳溪至 九支、省道438线合江经法王寺至九支 为骨架的西部人文旅游发展通道。

随着“一横三纵”综合交通网络体 系的陆续建成,合江县对内、对外的交 通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从而推动经济 社会快速发展。

合江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周 小平告诉记者,合江县今年实施交通建 设项目共计26个。其中泸州主城区至 合江县城的省道 308 线产城大道工程 进展顺利,笔架山隧道已全线贯通,控制性工程赤水河特大桥单幅架设完毕, 总体进度已完成约 80%,预计在 10 月 前后可具备通车条件。

可以预见,省道308线产城大道的 全线贯通,将为合江县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半小时经济圈 城镇联系更紧密

如果说“泸渝高速公路、成自泸赤 高速公路、旅游快速通道、产城大道、园 区大道”等道路的建成和改善,承载了 合江县的交通畅达功能,拉近了合江与 周边城市的距离,那么县内“半小时交 通圈”的打造,则让县、乡镇之间的连接 更加紧密,也丰富了整个县城的整体发 展内涵。

周小平介绍,县内“半小时交通圈” 包括农村公路建设、推动农村路网形 成、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等内容。 在农村公路建设方面,合江县主推农村 公路改善提升工程和撤并建制村通村 通畅工程。今年计划完成农村公路改 善提升工程 10 公里,撤并建制村通村 通畅工程40公里,总投资3400万元。

在推动农村路网形成方面,合江县 以县道公路改善提升、重要乡镇联网路、 通村通畅公路建设为重点,完善县通乡 镇、乡镇通村、村与村互通的农村公路 网。加强与四面山、中山、永兴、塘河、石 蟆、朱沱、三岔河等毗邻乡镇的对接,打 通断头公路,力争实现农村公路技术标 准的统一,畅通周边公路网络。

同时,合江县将加快城东、城西客货 运站以及福宝、自怀旅游汽车客运站规 划建设;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加快城乡客 运一体化进程,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公交 运力,保障全县人民方便快捷出行。

渡改桥“解危” 群众出行更便捷

长江、赤水河环绕县城而过,合江 县有着独特的水路优势。然而,河道上 缺乏桥梁却是两岸群众长久以来的心 事。实施“渡改桥”工程,既能保障交通 安全,又使群众出行方便快捷,畅通了 人流物流。

即将竣工的赤水河大桥对面是合 江县实录镇。镇上有不少孩子在县城 上学,为了上学不迟到,孩子们每 天只能早起在渡口等待摆渡船。如 果遇到河道涨水、大雾天气,孩子 们的上学时间就不能保证了,而当 卖菜的村民绕道凤鸣镇多跑 30 多公 里赶到城里,蔬菜已不再新鲜。赤 水河大桥通车后,只需几分钟就到 达县城,安全又高效。“以后到县城 卖菜和走人户,我们再也用不着提 心吊胆了。”说起大桥带来的好处, 实录镇居民赵学清满脸喜悦。

据介绍,合江县规划的渡改桥项 目共计有12座,其中长江4座,赤水 河4座,高洞河3座,大槽河1座,今 年已开工建设7座。 正在加快推进的合江县长江公路大桥起于合江县城符阳路,经长江南 岸滨江路及护岸大堤岸,跨越长江后 在对面的白米镇大耳朵码头与规划的 城市道路连接。长江公路大桥是合江 县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之一,也是 该县第一座地方公路长江大桥。目 前,大桥22号主墩墩身已修建约9米 高。

“渡改桥工程不仅是有效改善和 确保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的重要基础 设施,更是惠及沿线广大人民群众 的民生工程。”周小平告诉记者,长 江公路大桥和赤水河大桥通车后, 将 结 束 两 岸 一 直 靠 渡 船 过 河 的 历 史,给村民出行、农副产品运输等 带来更多方便,并将促进当地经济 的发展。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