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合江 主动有为

2016-11-02 15:37: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军)“五个新合江”,其中之一便 是建设经济繁荣的“实力”合 江。如何做好这篇文章?合江县 给出答案:抓住机遇,以规划为 引领,以项目为引擎,在完善产 业体系、提高城镇化质量上下功 夫、见成效……

项目加速

为经济发展积蓄能量

壮大县域实力,项目建设是有力支撑。

合江县发改局重稽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全县实施重点项目 89 个, 计划投资 186.68 亿元,对全县经济发 展起到了较大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目前,在产业项目上,金田纸业 (一期) 竣工投产;金龙湖国际度假区 旅游建设、白沙镇灵丹幸福美丽乡村 建设、江语大酒店等项目进展顺利; 聚碳酸酯 (一期) 项目开工建设。

在基础设施上,成自泸赤高速公 路法王寺互通已于 7 月 8 日开通运行; 园区大道 (二期)、农村公路及贫困村 公路建设、土地整理项目进展顺利。

在民生项目上,农网改造项目进 展顺利,四川三河职业学院重建、公 办幼儿园、中小学校舍建设有序推进。

仅半年时间,这些项目的一一建 成和落地,不仅为合江县经济目标任 务的完成赢得了时间,更是合江“奔 跑”发展的最佳见证。

位于榕山镇的医化产业园,是合 江高新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新载体。 占地面积为 3000 亩的医化产业园以 “精细化工、新材料”为主,主要发展 医药中间体和化学药品产业。目前, 医化产业园工程进展顺利,重庆沃肯 医药化工、重庆春瑞医药化工、上海 同昌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九 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拟入驻。

“医化产业园一期项目计划投资 7.5亿元,占地1480亩,主要建设内容 包括医化服务区、医化大道和医化 园。医化服务区占地 80 亩,是集展 厅、综合办公、停车场、休息区为一 体的综合性‘城市会客厅’。下一步, 我们还有一个拟签大项目,成功落地 后,每年税收将达到40个亿。”合江工 投公司负责人袁建留下招商引资的悬 念。

重点项目“加速度”不仅改善了 合江的基础设施,还加速了民生等事 业的发展,“中国荔城—幸福合江”城 市品牌有了强力的保障。

多方联动

深耕特色产业资源

壮大县域实力,产业是根本。 随着合江县投资环境的改善、临 港工业园区的不断发展壮大,入驻的 重大产业类项目越来越多,全县产业 发展的集聚效应正在逐渐彰显。

做优特色产业、产旅结合建设美 丽新村、丰富多种商业物态……合江 县通过这几个层面的联动协调,打出 一套产业发展的“组合拳”。

凭借良好的农业基础,合江县围 绕荔枝、真龙柚、金钗石斛三大特色产 业,强化标准化生产、品牌培育和市场 营销,丰富荔枝、真龙柚文化旅游节内 涵,打响“合江荔枝”、“中华名柚” 品牌,确保产量增长、产品畅销、农 民增收。

今年,合江县已新发展真龙柚6万 亩、金钗石斛 2 万亩。按照“业兴、家 富、人和、村美”和“产村相融、农旅结 合”的要求,加大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力 度,加快建设合江镇柿子田村荔枝、密 溪乡瓦房村真龙柚“两个高标准现代农 业示范园”、大桥镇长江村和白沙镇灵 丹村“两个幸福美丽新村示范点”,着 力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设 施,带动全县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接力优良的岸线资源和独特的区 位优势,合江县将运用互联网、物联 网、大数据构建物流交易平台,加强 临港物流园建设,大力发展仓储配 送、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建 设建材、汽配等专业市场,建成川渝 黔结合部区域物流中心。

“打造川渝黔旅游‘金三角’休闲 度假目的地”,合江县有自己的实力和 谋划。

按照“一心两翼”布局,合江县大力 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养 老康健等旅游业态,力争把尧坝古镇、法 王寺创建为4A级景区,佛宝景区、金龙湖 景区建成全市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实现 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强县转变。

城市即景

城建融入荔城山水

壮大县域实力,城镇化是方向。合 江县以建设“滨江生态旅游城市”为主 线,全力推动城镇化工作稳步进行。

“东连西扩南拓北进”是合江县城 市发展战略。目前,合江县已陆续扎实 推进泸合路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开展 县城荔乡路、商业街两处人行天桥地 勘、设计前期工作;围绕“千年古县·山 水荔城”城市特色,完成了合江城市品 牌形象设计初稿。 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城市即景区” 的理念,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 史、绿色低碳等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全过 程,编制完善“总规—控规—专项规划 —城市设计”等规划体系,全力推进“多 规合一”。县城总体规划正在由市政府 转报省政府批复,开展县城西扩城市设 计,完成县城旅游化提升专项规划编 制、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停车场布局等专 项规划初稿。

合江县紧扣“滨江生态旅游城市” 发展定位,进一步提升城乡规划建设水 平。完成西扩组团控规修编及重点区 域城市设计、江北新城(一期)、笔架山 风景区控规、县城旅游化提升、城乡供 水一体化、停车场布局等规划,启动三 江组团城市策划,编制实施《滨江生态 旅游城市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等。

同时,积极推进传统村落保护申 报、蜀道申遗等工作,传承合江历史文 脉,让合江人民真正“望得见山、看得见 水、记得住乡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