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合江民生实惠

2016-11-02 16:05: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军)2016年6月23日,望龙镇张白垇村10户贫困户在村办公室进行易地搬迁建房户选房抽签。

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合江采取宜聚则聚、宜散则散,实施集中安置、分散安置和货币安置,原则上以小集中安置为主,今年重点打造榕山镇回洞桥村、五通镇李咀村、望龙镇张白垇村等6个集中安置示范点。近期,市上决定在尧坝镇鼓楼山村,结合红色文化、古镇旅游发展,打造容纳100户以上的集中安置点。

统筹农村特困人员供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贫困残疾人扶助等政策资金,对丧失劳动力的特困家庭实行兜底扶贫。

出台《医疗卫生扶贫实施办法》,明确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代缴;对在县本级及以下医疗机构住院就诊的,实现贫困户个人医疗费用零支付。

全面实施全民预防保健,定期开展健康体检,建立个人健康档案。

——过去五年,是社会事业繁荣进步、人民群众获益最多的五年。

县委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出台《扶贫攻坚决定》,统筹实施18个专项扶贫方案,累计脱贫8.9万人。

建成保障性住房4158套,实施危房改造10646户、棚户区改造3264户。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分别达29.6万人、5.7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6%。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改造前的桂圆林和改造后的利城半岛

落实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县城新区小学竣工投用,建成川南第一所民办高校——四川三河职业学院。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健全,全民预防保健全面铺开,县人民医院 “三乙”创建通过检查验收,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工作先进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县。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合江古荔枝道列入“蜀道”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提名,县档案馆建成投用。

五年来,民生投入累计达132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80%以上。人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24474元,年均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13350元,在2011年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翻番。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