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妇女巧手致富 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2016-12-01 14:35: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唐菱霞 王江)近年来,合江县发起“妇女居家灵活就业脱贫行动”,涌现出李绪芳、王远珍、钟芳琴、邓舒文等一批女致富带头人,佛荫镇鑫达藤编厂,作为一家民办企业,就带动了周边1000余名妇女、贫困户、残疾人就业,被评为泸州市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

鑫达藤编厂位于贫困村佛荫镇将军湖村,由村里的妇女李绪芳一手创办,从2001年刚开始的藤编小作坊发展至今,月生产仿藤条酒筐达50万个,年销售额达500余万元,工人则全部都是本村或周边乡镇的家庭妇女。

鑫达藤编厂的产品主要是仿藤条酒筐,通过手工编织而成,但这个最耗时的生产步骤却不是在工厂里面完成,而是由村民们把原材料背回家,自己合理利用空余时间赶制。

村民刘良莲是将军湖村十社的村民,家里儿子患有痛风,儿媳也有糖尿病,所以一家人都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因为家住藤编厂旁边,便成为最早的一批从事手工藤编的村民。十多年来,刘良莲一家从厂里接活,空余时间赶工下来,一个月也能挣一千多元补贴家用。

不只是刘良莲,其实,藤编厂的创办者李绪芳90年代一直在外打工,也同样曾是一个致富无门的农村妇女,她告诉记者,回想起吃过的苦,才很能理解大家的不容易,所以她才决定回乡创办藤编厂,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李绪芳说:“我开办厂以来雇佣的都是周边的贫困妇女,她们没有固定的收入,所以我才把这个厂开办起来,想到一直做大做强下去,他们就有了一份固定的工资。”

据了解,为了扶持这样的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企业,合江县妇联还围绕“妇女居家灵活就业脱贫行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帮助妇女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增收致富的技能和本领,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增加家庭收入,今年6月-7月,就在佛荫鑫达藤编厂先后组织了竹编、藤编技术培训班2期,参训人数达350余人。

据县妇联副主席张从英介绍,合江县妇联致力于帮助妇女脱贫致富,开展了一系列的培训工作,比如说鑫达藤编厂的竹编培训,还开展了竹筷的加工培训以及家政月嫂的培训,多渠道多方式的帮助妇女灵活居家就业。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