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妇联脱贫攻坚:“三重三扶”奔小康

2016-12-12 15:14: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军)妇女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更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今年,合江县妇联以“巾帼脱贫在行动”为主线,以“三重三扶”为抓手,积极引导全县农村贫困妇女自强自立,谋求发展致富,追求健康幸福,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齐心协力奔小康。

一、重教扶志,激发脱贫动力

“我们这些妇女姐妹们要克服自卑依赖心理,敢于应对各种挑战,积极参与社会竞争,勇于表现和施展自己才能,在致富路上当仁不让……”近日,合江县妇联主席鄢录珍在佛荫镇的妇女“四自”精神宣讲活动上激情地讲道。

扶贫先扶志。今年,合江县妇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狠抓宣传教育,多形式多渠道送教下乡,先后组织开展了妇女“四自”精神宣讲活动、“幸福使者•母亲课堂”宣讲活动、“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巡讲活动、妇女脱贫先进典型宣讲活动等宣教活动,帮助贫困妇女摆脱消极自卑心理,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信心与决心,提振农村妇女志气,激发思富求富动力,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实现“他扶”到“自立”的蜕变。目前,我县各级妇联组织宣讲活动达80余场次,受益脱贫妇女群众2万余人。

二、重训扶能,增长致富财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避免扶贫过程中的“零星化”,尽可能放大扶贫效应,合江县妇联精细扶贫方案,重视妇女种植养殖、乡村旅游、家政服务、农村电商等适合贫困妇女特点的技能培训,增强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本领和自我发展能力,增长发家致富财力。

“自从参加了妇联组织的竹编手工培训后,现在既能做编制活每月挣上600元钱,又能在家把孩子照看好,一举两得,很划算。”白鹿镇村柏松村村民刘亚秋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今年,合江县妇联积极开展妇女手工技能培训,灵活运用扶贫资源,当好“红娘”,促成佛荫镇鑫达藤编厂与白鹿镇旺山养殖专合社联手,实现“合江竹编”与“绿壳土鸡蛋”、“小香鸡”等土特产品“联姻”,共同助推地方特色产品发展,带动贫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200余人,实现脱贫致富。同时,县妇联还紧贴市场需求,创新服务模式,与县级多家部门联合开展精准扶贫培训行动。今年举办“巾帼脱贫行动千人培训计划”巾帼家政培训班,对49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开展免费食宿业务培训,促成尽快上岗,加快就业脱贫。目前,组织妇女参与各类培训人数达2000人多次,实现上岗就业达1500人。

三、重医扶健,提升幸福活力

生病、残疾是导致群众贫困的重要原因。为了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妇女的健康水平,让妇女群众真正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全县各级妇联积极实施“两癌”筛查项目,对全县“两癌”患病妇女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严格审核筛选,今年将26名“两癌”患病贫困妇女情况纳入全国妇联农村妇女“两癌”救助系统,近三年已为11名“两癌”患病贫困妇女争取国家救助资金11万,并适时对患病妇女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她们重树生活信心,不断提升幸福活力。

此外,合江县妇联高度重视妇女儿童的医疗健康工作。帮助县妇幼保健院争取了价值20万元的“母亲健康快车”项目,为贫困孕产妇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68个母亲获得此项目的帮助。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