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整合资源搭建平台 促进贫困村民持续增收

2016-12-12 15:18: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军)合江是革命老区县、省级贫困县,2014年有贫困人口33277户、92300人,贫困发生率12.38%,有贫困村64个,脱贫任务艰巨。2016年以来,合江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聚焦13个贫困村“摘帽”,5010户、1.6万人脱贫任务,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在财政资金扶贫方面,创新思路,积极探索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新模式,促进贫困群众获得财产性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一、扶贫资金“资本化”,转变贫困群众收益方式

过去,扶贫资金是通过“洒毛毛雨”的形式,直接发放到贫困户,造成部分贫困群众“吃干喝尽”后仍然不能脱贫。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探索,将财政扶贫资金量化到贫困户,以优先股的方式入股专合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龙头企业,由经营主体向贫困户颁发股权证书,让贫困户享受保底收益+二次分红+寄养、种养业收益(或劳务收益)。如福宝镇福森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量化100万元,201户贫困户按1元1股量化股权4975股/户,预计今年实现收益分红10万余元。截至目前,全县已投入量化资金530万元,实现贫困户入股530万股。

二、土地收益“财产化”,拓展贫困群众收入渠道

按照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方式,依托温氏60万头生猪养殖、台沃测土配方肥、大桥长江村现代农业示范园等项目,以及之溪真龙柚专合社、先滩金钗石斛专合社、福森种养专合社等集体经济组织,积极发动周边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出租、转包等方式,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化为股权或收益权,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同时,我们通过开展“合同帮农”,支持贫困户返聘务工,确保贫困户财产性收入持续增长。截至目前,共实现流转土地91729亩,带动2500余户、7600余名贫困群众增收。

三、集体资源“股权化”,推进村域经济持续发展

按照“保底收益、二次分红、订单帮扶”的要求,结合农村产权确权颁证,将村集体拥有的房屋、土地、林木、水体等资源实现资本化,同时整合财政支农资金投入形成的基础设施等集体资产,通过投融资模式取得收益,提高二次分红中的收益额,实现“资源”变“股权”,壮大集体经济。如合江县佛荫镇将军湖村以村集体土地30亩入股少东山福虎休闲观光农场,村集体获分红2万元。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