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顺利为土地办理完“身份证”

2016-12-22 14:55: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王勇 杨雪莲)12月初,合江县顺利通过四川省农业厅专家组土地确权工作验收,并被评为优秀项目。

合江县土地确权工作开展近一年来,始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土地确权是对土地所有权、土地使用权和其他权利的确认、确定。本轮土地确权是要把农民第二轮承包的农村土地的地块、面积、合同、权属证书进行全面确权到户,为每块土地办理“身份证”。

为顺利通过省农业厅检查验收,自7月起,合江县数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和验收工作准备会,安排布署验收准备工作,并向全县27个乡镇派驻推进组成员,密切联络、指导、配合作业公司和镇村社开展相关工作,以确保土地确权登记工作的顺利推进。

7月18日,九支镇土地确权迎检之战正式打响。推进组成员指导九支镇召开了土地确权工作推进会,对第一轮和第二轮公示的流程、时间进行了公布和安排,就如何收集农户信息档案、填报发包方资料、核准土地权属等事项进行了详细的培训。

九支镇共有12个村92社10000余户村民,其中部分社是由几个小队合并而成的,人口众多,信息复杂,资料整理难度较大。推进组成员多次到作业公司清查资料,清点指出错误和遗漏之处,再由镇经发办组织村社干部集中清理和修改。经过反复核对和多次纠错,在8-9月进行了第一、二轮公示。

11月18日,合江县农业局总经济师张小平带领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推进组成员到九支镇的指界勾图现场进行实地指导,并与九支镇相关领导交换意见,共同部署了迎接土地确权验收检查的安排。

11月23日-27日,九支镇组织各村社开展验收预演,作业公司人员和村社干部、指界人员就各村范围内的地块多次进行核对,确保无错误地块、无漏地块、无张冠李戴地块。

11月29日,省农业厅验收组专家李根来到九支镇进行土地确权外作业验收,李根在查看了各户档案资料后,分别在徐家祠村4社抽取了60个地块、在赵岩村4社抽取了50个地块,由指界人报地块权属名,专家逐一进行核对,皆准确无误。通过近5个月的不懈努力,九支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全面通过验收,为下一步颁证工作夯实了基础。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