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2016-12-22 17:22: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雪波)今年合江县充分发挥就业扶贫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帮扶贫困群众加快脱贫步伐,多措并举推进合江就业促进扶贫工作。

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000多个,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结合合江扶贫攻坚的实际情况,通过前期实地调研,经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审议,出台了《合江县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实施办法》,明确岗位开发管理流程和开发数量,做到程序公开、公平、公正。大力开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等乡村公益性岗位2000多个,安置2020个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每月给予公益性岗位补助400元/人,每年为安置就业的贫困家庭增加收入4800元,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每年将支出近1000万元。

建立就业扶贫基地,吸纳1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灵活居家就业。依托园区企业,乡镇规模以上企业建设就业扶贫基地,为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创造条件。对新吸纳10个以上贫困家庭劳动力的企业,作为就业扶贫基地,给予5万元的奖励。目前,已建立合江鑫达藤编厂、合江中箸竹木有限公司、泸州好时纺织有限公司、合江县宋袁食品厂、泸州瑞鸿包装有限公司等5家就业扶贫基地,吸纳安置贫困家庭劳动力100多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灵活居家就业。

依托县内职业教育优势,建立扶贫培训基地。依托四川三河职业学院和合江少岷职校的教育资源,建立“扶贫培训基地”,开设“扶贫专班”,把贫困家庭劳动力“请上来”学技术,结合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开展定向定岗订单式培训,做到“招生即招工、上课即上岗、结业即就业”,培训时间为1-3个月,县财政参照劳动预备制培训补贴标准给于补贴。目前,第一期“扶贫专班”正在招生中,计划于2017年1月开班。

举办扶贫招聘会11场,通过劳务协作转移输出就业。合江今年共举办了大、中、小型扶贫招聘会11场,先后向社会提供各类招聘岗位2万余个,帮助各类就业困难群体快速求职,就近就地就业。同时,注重加强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及周边地区的劳务合作,特别是与江苏省滨海县、浙江省慈溪市、重庆市江津区、永川区的劳务协作,为贫困人员转移输出就业搭建平台。今年已向这三个省市成功实现转移输出就业2000多人。

精准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为确保有培训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能实实在在掌握一门技术,帮助其实现就业。一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专项补贴的形式,对有培训愿望的贫困家庭劳动者实行免费培训。现已完成免费职业技能培训2685人、品牌培训300人。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应知应会操作培训。与农业、畜牧、妇联、残联等部门建立培训联动机制,针对特定对象需求,开展种植、养殖、家政、月嫂、灵活居家就业、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实现贫困家庭劳动力从“体能型”向“技能型”转变。

县级财政匹配专项资金500万元,保障合江就业扶贫“10大行动”。为确保我县“专项活动帮扶就业、开展精准培训促进就业、落实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开发劳务输出转移就业、发展扶贫基地吸纳就业、鼓励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发放贷款助推创业就业”等就业扶贫“10大行动”的落实,县级财政每年将匹配50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就业扶贫“10大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