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合江3万人成功脱贫

2016-12-28 15:2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刘军)近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合江县扶贫移民局了解到,2016年,合江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到今年底成功摘帽10个贫困村、脱贫3万人。

据合江县扶贫移民局副局长关华胜介绍,近几年合江脱贫攻坚成效比较明显,通过合江县委、县政府的不懈努力,到今年成功摘帽10个贫困村、脱贫3万人。一是惠民政策落地生根。贫困户中符合条件的对象全部享受了低保政策;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代缴;县内个人医疗费用实现零支付;实现贫困对象全民预防保健覆盖面、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商业附加保险参保率、应救必救救助面“四个100%”;贫困人口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均享受了政策性减免或补奖资金。二是产业扶贫成效显著。我们的三大特色产业(荔枝、真龙柚、石斛)今年总产值达到了11亿元,预计带动全县9000多名贫困果农人均增收1400余元;金田纸业、好时纺织等园区骨干企业有效吸纳6700余名贫困劳动力,县财政出资主导的贫困对象就业培训促进了2.4万余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其中公益性岗位2000余个)。三是农村变化翻天覆地。今年,我们新改建了农村道路150多公里,10个预脱贫村聚居点和产业发展区都通了硬化路,惠及周边5000多名贫困群众。整治山坪塘和蓄水池解决了21个贫困村的生产用水问题,饮水管网免费延伸入户,解决了5700多名贫困群众的饮水安全。新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网点22个,完成8968户贫困户“电视户户通”。以易地扶贫搬迁为核心的住房保障工程完成637户(2278人),彻底改善了贫困群众的住房条件。

记者在合江县榕山镇回洞桥村看到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榕山镇回洞桥村第一书记雷学举介绍,回洞桥村现已完成23.6公里村公路,2017年上半年将完全形成村内交通环线。产业方面一是和广东温氏集团合作创办生猪养殖项目,目前已投放猪苗496头,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0万。今后,还将扩大养殖规模,计划达到年出栏5000头。我们还和联想佳沃签订了柑橘项目的战略框架协议,拟建设1000亩晚熟柑橘核心示范园,今年先期完成100亩试种,明年3月完成600亩联想佳沃示范园和400亩村集体经济果园果苗定植工作,项目投产后,预计示范园年产值达1200-3000万元。”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