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一村一顾问” 打通贫困户法律援助渠道

2016-12-30 14:22: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郑勇 冯岚 李顺)今年以来,合江县在各个贫困村广泛开展“感恩奋进、尊法守法、习惯养成”三大主题教育活动,白米镇司法所通过在贫困村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做到一村一顾问,打通贫困户法律援助渠道。

12月28日下午,白米镇司法所副所长胡运华来到金宝山村,为上次因为吵架找到他们处理问题的居民开展回访活动。每个村都设置了法律援助联络站,村民有法律问题需要咨询或者需要法律援助,可以通过这个站点反馈到村上,由镇司法所收集,对村民开展法律援助。即使问题解决了,还要定期回访。

胡运华说:“一般每个月都要下来进行劳动纠纷的排查,都是村上给我们收集信息,我们再下来进行走访、排查,对一些容易引起社会矛盾的纠纷,及时进行化解和处理。”

目前,白米镇配齐了贫困村法律顾问,做到一村一顾问制度全覆盖,继续推进法律服务进千村活动,定期为村社干部开展法制教育,同时加强宣传,打通贫困户法律援助渠道,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

据胡运华介绍,今年金宝山村的郑昌伟在巴黎春天打工的时候意外摔伤,他不知道有法律援助这个服务,就自己在泸州聘请了律师,花了几万块钱,得知这个情况后,法律援助站主动联系他,对他提供法律援助。

郑昌伟在法律援助站的法律援助下成功维权。这仅仅是白米镇打通法律援助体系的缩影,在法律援助工作中,白米镇全面落实《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开通绿色通道,扩大援助范围,降低门槛,对贫困户公证事宜减免收取费用,提供上门服务,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