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苗族同胞共庆踩山节活动

2017-02-07 09:23: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顺 张良平 郑勇 李波)2月6日,为了庆祝苗族传统节日,泸州市合江县五通镇在大岩苗寨演艺广场举办苗族踩山节。

合江五通镇有着丰富的苗族民俗民间文化,苗族 “踩山节”、“苗族杂技”已被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以杨金荣为代表的苗族文艺传承人的苗族文艺节目,近年被推选参加各种文艺比赛,分别荣获中央、省、市、县各级大奖。2015年4月,中央电视台7频道《乡土》栏目对五通镇独特的苗族民俗民间文化进行了专题报道。

巡游活动

每次苗族踩山节苗族同胞都要举行巡游活动。巡游活动由苗族同胞们中最具威望的人领队,苗族“头人”高举苗旗,带领“族人”抬着鸡、鱼等食物环绕着集市巡游展示。巡游活动主要的目是祭祀祖先,如果你在现场,就会发现,巡游活动还有一层意思:踩山节文艺演出即将开始咯。

“拦路酒”

在农村苗族家庭,主人在门口桌上摆一对牛角杯或用两棵竹子连枝叶搭成拱门,牛角分别用粗线吊挂在竹枝上,牛角上各栓上一张毛巾,主家男女老少穿着节日盛装站在旁边,恭候客人到来。这就是苗族的“拦路酒”,如果你碰到这种情况,不要抵触,因为“拦路酒”是苗族最高规格接待贵宾和客人。

踩山仪式

踩山节上,苗族同胞要举行立灯竿仪式,就是在山坡中央竖起一根竹子或树干,作为踩山节的标志。立灯杆由年长者或者知名人士主持,灯杆定好后主持者向人们敬酒祝福,随即锣鼓声,鞭炮声齐鸣,芦笙悠悠,在人们欢笑声中,踩山活动就拉开了序幕。

男女老少在悠扬的芦笙音乐中,跳起蹬脚舞,一派欢腾的景象。吹芦笙者有的边徜吹边舞,有的对吹对舞,或着灯杆边跳边吹,或作半蹲状吹跳,同时伸出一脚步作旋转状,左右脚交替更换,难度最大的,要数在地下倒立者,吹奏者头着地,脚朝天地吹奏,除了这些特色节目以外,今年还增加了一个舞龙狮节目。 具有少数民族风情的节目吸引了赤水、泸州等慕名前来的观众。

据悉,在踩山活动中,男女青年通过交往,也有产生感情的,回去禀报父母后,也有结成终生伴侣的。

2月7日下午,还要举行倒灯杆仪式,就表示一年一度的踩山节完美结束。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