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蒲公英普法校园行启程

2017-03-09 10:34: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康乐 张倩 记者 刘军)3月8日上午,随着象征着“蒲公英”种子的气球,在合江县人民小学的操场上飞上蓝天,合江法院“蒲公英”普法小分队“绿色未来法治先行2017普法校园行”正式启动。合江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陈文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启程——“蒲公英”2017校园行

“大家知道什么是校园欺凌吗”“当遭受到校园暴力,我们应该怎么办”……启动仪式上,“小伞兵”李慧至、夏建英、黄冬梅,与3000余名小学生,进行了一次近距离的普法互动。在真实的案例宣讲中,在法治知识的一问一答间,法律知识潜入孩子们心田。

“蒲公英”飘过的地方都留下法治的种子……这是2015年“蒲公英”普法小分队成立时许下的诺言,两年来,小分队已走进50余所中小学,邀请了近5000名学生到合江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接受学习……

新的2017年,新的开始。“蒲公英”再次主动担负起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责任,重新启程。

“今年我们将‘绿色未来、法治先行’作为主题,‘小伞兵’将法治宣传的足迹走遍合江的中小学校,把法治种子播洒到更多孩子心中。”“蒲公英”小分队队长李慧至介绍道。

当天,“小伞兵”兵分多路,榕山、大桥等片区“普法校园行”同时启幕。

聘任——“小小伞兵”正式上岗

“从法的角度让学生心里有思考,培养小小法治宣传员,让他们去引导身边的同学。”2016年6月1日,四川省法院院长王海萍到合江法院视察调研时对“蒲公英”普法小分队提出了新的要求。随后,合江法院开展了“小小伞兵”选拨活动。

启动仪式上,通过选拔的10名小学生还接受了“小伞兵”的现场考核。接过红灿灿的聘书,10名小学生正式被任命为合江法院“蒲公英”普法小分队“小小伞兵”。

选拨、培训、聘任过后,新的一年,“小小伞兵”们终于正式上岗了。小手拉大手,“小伞兵”将带领“小小伞兵”,一起播种法治种子,“蒲公英”2017普法校园行里,将不乏这些小小法治宣传员的身影。

“我们还将把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传递给父母、亲人,还有身边的小伙伴,让大家一起来学法、知法、守法。”“小小伞兵”林汶懿说道。

创新——普法形式展用心

“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随着《青春修炼手册》的动感旋律,启动仪式上,“小伞兵”们登上舞台,带来了热情洋溢的歌舞。仔细一听,更有惊喜,原来,“小伞兵”将《青春修炼手册》进行了重新填词演唱:“请相信公平正义的力量……跟着我,伤心难过都笑对生活,失败落后绝不退缩……”俨然普法励志版《青春修炼手册》。

“小伞兵”现有27名,平均年龄29岁,均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分布于民事、刑事、行政审判等岗位。如何创新普法形式,让青少年能够易于接受,并且喜欢普法教育,是这群年轻的“小伞兵” 一直思考的问题,改编青少年喜爱的歌曲,就是尝试之一。

法治情景剧自编自导、帮教QQ群远程普法、心理咨询组专业服务、模拟法庭……“小伞兵”们一直在探索努力。 2016年,“蒲公英”普法小分队收获了“泸州市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的荣誉。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